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深化改革使命

2019-12-04 15:34: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自“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党委紧紧围绕金融为民初心,聚焦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金融服务问题,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推动办成一批实事好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急稿】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深化改革使命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党委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班子学习夜校

  在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上动真碰硬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综合运用货币信贷政策,推进辖区金融机构对小微、民营企业融资“两增一降”(户数增、投入增、成本降)。该中心支行积极申请开办支小再贷款业务,创新开展“点对点”的再贷款业务,首次以“先贷后借”和“先借后贷”模式发放支小再贷款600万元,“点对点”精准支持3家小微企业;首次以“先贷后借”模式发放支农再贷款580万元,“点对点”精准支持首家从越南“引进来”的民营(小微)果蔬深加工企业。

  积极推动优惠政策落实,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推动防城港市国家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银行增加至5家,10月末国家创业担保贷款余额1711万元,同比增加1581万元,增加12.16倍;利用支农再贷款支持86家农户、民营及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办理再贴现2.21亿元大力支持6家小微企业;6次调整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4.71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新增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支持防城港市脱贫攻坚工作,9月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加1.84亿元;积极督促破解融资难题,督促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类企业贷款增速;10月末,防城港市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25.71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6.86%,高于各类企业贷款增速6.17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开展合格审慎评估,充分发挥防城港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落实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

  据统计,2019年1月—10月,防城港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47%,比2018年全年水平下降0.45个百分点。

  在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上担当作为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努力推动首届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征信跨境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在东兴市江平镇创建全国首批、广西唯一的乡镇级现金服务和反假货币示范区。11月中旬,通过总行评估验收,该中心支行为防城港市及广西其他地市创建现金服务和反假货币示范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急稿】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深化改革使命

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征信跨境合作交流会现场

  积极稳妥推进高风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通过加强与银保监部门沟通、约见谈话、现场调查核查、分机构指导制定风险处置化解工作方案等措施,千方百计化解辖区高风险法人金融机构风险。

  在优化金融服务上为民便民

  用心用勤,行群众之便。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运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办理行政许可业务,提升外汇管理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同时,该中心支行推动广西口岸互联互通信息平台二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办理一笔互市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为几分钟。在征信查询服务大厅,该中心支行增加人员向群众辅导业务流程,申请增设征信自助查询机,减少民众等待时间。

【急稿】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勇担深化改革使命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用智用策,解群众之苦。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在东兴市边境建设“智慧公交—云闪付”“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提升边民、游客及非居民务工人员乘车出行的支付体验;落实广西边境贸易外汇收支差异化管理试点政策,为辖区17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置外汇收支差异化管理企业标识,对其实施宽松式、差异化管理,避免了边小企业被频繁列入重点监测名单或现场核查的情况,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的经营行为。

  此外,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指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银企合作模式”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原有的“助农取款服务点”服务功能不全、业务量小、不可持续的问题。(供稿 文/图 人民银行防城港市中心支行 编辑 骆秋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