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走访古村 寻味乡愁

2019-11-29 09:32:1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走访古村 寻味乡愁

  漓水人家。

  走走 看看

  本报记者 康 安 文/图

  11月20-21日,全区首届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桂林召开,来自中外的600余名与会嘉宾、代表走进灵川县大圩镇的漓水人家,感受古香神韵的桂北民居之美。

  漓水人家位于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袁家村,地处漓江中游,规划面积600多亩,总投资6亿元,是一个以桂北风情、古民居建筑艺术、民间传统工艺为主题,打造集文化、旅游、农业、生态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景区将漓江流域的传统文化、生产生活方式、建筑及环境真实生动地复制出来,让游客能直观地看到过去的历史,真切体验到传统文化,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踏着青石板路,走进漓水人家,云雾缭绕间,忽远忽近的打铁声、榨油声、织布声传来,沿着清澈见底的潮田河漫步前行,古桥下,江中央,一叶渔舟,一个人,如若不是船桨划动,河水荡漾,你会感觉整个世界都是静止的。这里,像一幅山水画,又似在倾诉着一个故事,令人恍惚置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情画意中。

  再往前走,桂北古村落映入眼帘,小青瓦,坡屋顶,一栋栋小别院依山傍水而建,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相融,美不胜收。据悉,灵渠的开凿和湘桂走廊的繁荣,将中原文化带入桂林,古民居便吸纳了中原和闽越文化的精髓,其艺术价值在中国民居建筑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而漓水人家的砖、瓦、窗从桂北各古村中收回而建,每一栋建筑都可溯源,都饱含故事。在这里,还成立了“桂林古村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在此研究论证桂北古村落与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的关系及表现形式,共承古风,共解乡愁。

  游客在这里可漫步于古村落中,感受古朴乡村风趣。走过宽大结实木铁混合建造的村口大桥,香味扑鼻的正宗桂北小吃立马挑逗你的味蕾:油炸漓江鱼、漓江虾、南瓜饼、艾叶粑……香喷喷、酥爽爽的美味小吃让人回味无穷,渴了,来一杯现磨的石磨豆浆或上一杯漓江深井水酿造的土酒,甚好!

  美味满足了味蕾,一路前行在古村落寻找到烧陶的龙窑,玩着泥巴亲手做一个陶瓷。还可向村里的手艺人学习织桂布、打草席、编织竹篮等。休憩片刻,一起去体验乡野乐趣,滚铁环、滑板车、打陀螺、木板鞋、跷跷板,好不乐哉!

  访漓水人家,寻味乡愁。游客在这里,可放慢脚步,用心去感受乡村生活,聆听内心寻回故里。如今,漓水人家景区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已渐成富民产业和支柱产业,昔日村落变景区,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今年1-9月,景区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每年带动景区周边农民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