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开展第四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2019-11-28 11:41:5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开展第四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开竣工暨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开工活动现场。

  重大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全局,决定发展地位,关系发展质量,代表发展形象,是区域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实现地区加快发展的“强引擎”,也是优化产业结构的“动力源”。实践证明,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影响一个区域的发展格局,一个重大产业项目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总要求,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据统计,第四季度全区计划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共309项,总投资4114.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59.3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项目共59项,总投资2289.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65.6亿元;市级层面项目共153项,总投资1678.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5亿元;县级层面项目共97项,总投资146.5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8.7亿元。竣工重点产业项目共213项,总投资516.2亿元,2019年投资138.1亿元。其中,自治区层面项目共26项,总投资194.8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40.8亿元;市级层面项目共122项,总投资242.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74.4亿元;县级层面项目共65项,总投资79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22.9亿元。

  自2019年11月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3000亿元年度攻坚目标,加强工作统筹,持续挖掘潜力,积极谋划推进,坚持稳投资补短板,合力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吉利百矿集团年产1000万只低压铸造铝合金轮毂项目、年产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纷纷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据统计,11月份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151项,占第四季度计划总开工项目数的48.9%;竣工项目84项,占第四季度计划总竣工项目数的39.4%。

  为确保全年全区重大项目建设顺利圆满收官,11月27日,自治区政府在钦州市举办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开竣工暨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开工活动。据悉,当天开工的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共75项,总投资10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9亿元;竣工的重点产业项目共29项,总投资104亿元,涵盖了化工、智能制造、旅游、文化、物流、能源等多个产业类别。贵港、南宁、柳州位列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数量前3位,钦州、河池、南宁位列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额前3位。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谊二期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恒逸钦州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等项目总投资均超过100亿元。

  这批重大项目的顺利开竣工,将进一步优化我区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加速形成助推我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重点竣工项目介绍

  一、自治区层面重点产业项目

  天源年产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项目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项目业主为广西天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18年至2019年,主要建设2.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装置、10万吨锂电池回收循环利用装置及相关配套公用工程。项目建成后,年产单水氢氧化锂25000吨,预计年产值达24亿元,年创税2.8亿元,将填补广西新能源材料产业空白,进一步完善广西新能源产业链,为广西新能源产业地发展垫定坚实的基础。

  二、市级层面重点产业项目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项目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项目业主为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谷投资有限公司,总投资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建设年限为2016年至2019年,总建筑面积约13.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毛燕及相关产品检验检疫平台、燕窝产业大厦、加工车间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80亿元,年创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000个,将有力带动园区特色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推动我国与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燕窝及优势产业的深入合作。

  ■链接:

  自治区层面重点开工项目介绍

  1.华谊二期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项目。项目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项目业主为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1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2年,总建筑面积为26.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75万吨丙烯及下游深加工、10万吨甲基丙烯酸及酯、20万吨双酚A等装置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30亿元,年创税14亿元,将向非石油基丙烯及下游丙烯酸及酯、SAP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延伸,对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临海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2.华谊二期氯碱项目。项目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项目业主为广西华谊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1年,总建筑面积为10.5万平方米,一期建设30万吨烧碱、40万吨聚氯乙烯装置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20万吨烧碱、20万吨聚氯乙烯装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32.9亿元,年创税2.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30个,对加快形成北部湾沿海石化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3.北海新鸥鹏教育产业城项目。项目位于北海市海城区,项目业主为曲江新鸥鹏集团,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00万元,建设起止年限为2019年至2023年,用地总面积约1525亩(含规划道路面积),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巴川K12国际学校(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龄段教育)、教育MALL(科技馆、艺术馆、图书馆、青少年宫以及十大功能中心)、丝路古镇、教育公园、教育住区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到25亿元,年创税收2亿元,为城市创造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

  4.恒逸钦州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项目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项目业主为广西恒逸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2年,总建筑面积为64.5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120万吨聚酰胺聚合等生产装置及配套的合成氨、供热等设施;二期建设PTA(对苯二甲酸)及聚酯下游产业项目,打造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基地。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182亿元,年创税16.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71个,将直接缓解国内市场高档高速纺民用丝用己内酰胺供应压力,促进下游化纤和工程塑料产业的发展。

  5.桐昆钦州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项目位于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项目业主为广西桐昆石化有限公司,总投资5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年限为2019年至2025年,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280万吨/年芳烃项目、500万吨/年PTA项目和60万吨/年苯乙烯项目及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650亿元,年创税3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851个,将补齐芳烃及下游PTA、涤纶的产业短板,实现产业项目间“隔墙供应”和产业链间的协同联动,助力推动广西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