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南宁创新制度措施优化自贸区南宁片区营商环境

2019-11-20 09:34:51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市创新制度措施优化自贸区南宁片区营商环境

  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实现“三合一”集约化通关,展品检验检疫等监管手续实现一体通办式便利化,95%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自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以来,我市按照自治区的部署,大力推进南宁片区各项试点任务,初步形成了6个可复制推广事项及创新案例。

  从试点经验产生的领域、类型和效果看,投资便利化制度创新成果有3项,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成果有3项,既涵盖了提升口岸通关效能、通关监管新模式等系统性制度创新,也包括行政审批流程的制度优化,彰显了南宁片区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尝试和实践。

  探索制度创新促进投资便利化 

  我市按照《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的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投资便利化制度创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了3项创新成果。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交的“入境人员驾驶许可简易快办”案例,通过自创的“外籍驾驶许可换证助手”系统,可有效解决外籍驾驶证翻译等问题,简化临时入境人员驾驶许可办理手续。

  邕州海关“未获准入动植物产品及动植物源性食品类展品监管模式创新”案例,通过组建专业现场监管服务团队进驻展会现场,实现对展品通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手续的一体通办式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展品通关效率。

  市商务局在“国际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集约化通关新模式”改革方面进行探索,在“三关合一”的基础上,增加保税备货业务模式,打造了“四体合一”的集约化通关新模式。

  优化审批流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   为此,南宁市致力打造“一窗一事全办好”的政务服务生态系统,确保一站式服务到位,办事不出自贸试验区,形成了3个政府职能创新的成果,切实推动南宁片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其中,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推行审批套餐定制式服务,将关联事项形成“一件事”服务套餐清单,使企业可按需求选择创业套餐办事;市自然资源局探索“智能比对自助办”不动产登记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证登记模式,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实现95%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形成“智能比对自助办”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体系,该案例近日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五象新区管委会推出的“产业用地项目‘拿地即发证’”改革,直接促使产业用地办理规划许可手续由原来的至少22个工作日缩短至“即时办结”,且项目业主“最多跑一次”即可拿到一整套规划许可证件,属全国首创。 

  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南宁片区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可复制推广成果的形成,让南宁片区成为我市最具吸引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南宁市委、市政府和五象新区在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南宁片区建设、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决心和力度令人印象深刻。这体现了南宁市筑巢引凤的诚意,对企业参与东盟区域投资发展,以及在广西、南宁的投资发展释放出强劲的吸引力。”绿地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绿地香港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军说。

  目前,南宁片区的6项成果已上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此同时我市各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南宁片区的制度创新工作。下一步,南宁市将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彰显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打造制度创新高地、营商环境高地、开放型经济高地、人才聚集高地等方面闯出新路,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事项和创新案例。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莫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