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三方"见面会助力脱贫攻坚 先进典型"励己励人"

2019-11-18 17:12:32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来宾:"三方"见面会助力脱贫攻坚 先进典型"励己励人"

  陈俏兰正在鸡场喂鸡。广西新闻网记者 覃雄 摄

  广西新闻网来宾11月17日讯(记者 覃雄 覃鸿图)2019年,全区各地开展“三方”见面活动,组织脱贫动力不足、脱贫不稳定或发展生产有顾虑的贫困户和脱贫户,听脱贫户代表、致富带头人等讲述发展故事,参观扶贫成效显著的养殖基地、果园茶园、生产车间等,通过现场教学和引导激发贫困群众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三方”指的是脱贫动力不足或发展生产有顾虑的贫困户;脱贫户代表;帮扶联系人)

  2019年,来宾市召开“三方”见面活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深入发掘一批脱贫先进典型,在选人方面下功夫,力求“三方”见面活动出成效。近日,记者深入来宾市采访一些脱贫户、致富带头人等,其脱贫或致富经历既是激励讲述者本人,也是激励他人,可谓“励己励人”。

  脱贫路上 信念战胜挫折

  初次见面,你很难相信陈俏兰这样瘦弱女子如此能干,她独自挑起家庭重担,自强自立,毫无怨言。

  35岁的陈俏兰是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双龙村闻名乡里的“女强人”,多年前,她与丈夫外出打工“见了些世面,有了些想法”,回乡正想创业之际,丈夫却因意外导致下半身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丧失劳动能力。这对一个心怀梦想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5万多元的治疗费以及各种开支让整个家庭陷入困境,一切压力都在陈俏兰身上。

  生活的重挫并没有将陈俏兰压垮,她重拾信心坚定前行。在帮扶人陈桂秋的帮助下,陈俏兰开始借钱搞养猪场,最多的时候养了60-70头猪,获得扶贫产业补贴1万元;她还养鸡、养鸭,种植3亩的红心柚;闲时还去县城的花厂领手工活回家做。这些辛劳付出让陈俏兰一家的年纯收入达到3万元,她家在2017年实现脱贫。

  “虽然我只是一个女人,每天灰头土脸的,但是我觉得我脸上有从心底里泛出来的自强自立的光彩。”10月17日,来宾市武宣县举办扶贫日晚会,这也可以说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方’见面会”,陈俏兰上台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陈俏兰的发言触动到在场的很多人,包括贫困户代表,也包括武宣县扶贫综合协调指挥部的熊丽菊。作为陈俏兰参加扶贫日晚会的推荐人,熊丽菊对陈俏兰印象深刻,“她有面对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

  同样的不幸还发生在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古立村村民的王福宁身上。30多岁的王福宁左腿残疾,4年前因疾病不得不截去左小腿,目前靠两支拐杖辅助行走。这次遭遇曾让王福宁陷入深深绝望,但妻子的不离不弃,帮扶人的帮助,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王福宁重新挑起家庭的重担——上有8旬老母,下有3个子女。养家实属不易,但王福宁挺了过来。

  “我不做,家里人怎么办?”记者问起如何战胜挫折,王福宁的回答很朴实,也正是这种对家庭的责任心,让他柱着拐杖、开着三轮车每天来回跑鸭场。王福宁虽然行动不便,但他不辞辛劳,从喂养、照料鸭子,以及最终成鸭的销售,王福宁几乎“一手包办”。王福宁 每年常规养殖2000多只鸭子,在古立村再来说已是较大规模,年收入近3万元,获得一次性产业奖补5000元。除此,王福宁几年前种植有数亩的砂糖桔,到今年已有收成,将为家庭带来一些收入。王福宁的妻子在街上的小作坊做工,月收入近2000元。夫妻俩勤勤恳恳,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实现脱贫。

  今年9月,在古立村精准帮扶“三方”见面座谈会上,王福宁分享自己的脱贫故事,无不让人动容,他的脱贫奋斗经历成为该村脱贫攻坚的典范。王福宁还告诉记者,今年9-10月,他报名到柳州参加电动车修理职业岗位培训,并获得相关证书。“王福宁自立更生,不等不靠,凭他坚强的意志力战胜困难,实现脱贫。”古立村委主任王汉周说。

  “三方”见面 扶贫重在扶志

  “要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模仿致富带头人。”对于如何发挥致富带头人在“三方”见面活动中的作用,来宾市武宣县扶贫办副主任韦永能说到,他认为致富带头人的致富故事可以影响到周边的贫困户,从而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起到扶贫“扶志”的作用。

  来宾市武宣县三里镇古立村王汉周是该村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早年时,王汉周远赴广东、浙江打拼,后因“思念家乡,想安定下来”“想拉兄弟们一起干”等想法,王汉周在2014年回乡发展。2015年,他投入数十万搞起了养鳖场,目前养鳖场产出稳定,销路畅通。

  看到王汉周的养鳖场搞得风生水起,附近的村民也跃跃欲试,有些村民到他这里领养鳖种,王汉周会提供一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据王汉周介绍,除了养鳖,他的养殖场还养鸡、养鸭,平时忙不过来的时候会请附近村民来帮忙,目前有7户村民不定期在他这里务工,其中包括3个贫困户,王汉周会按一天150元标准付工钱。

  虽然王汉周的养鳖场也能为部分村民提供一些务工机会,但他也坦言作为致富带头人,“辐射”作用很重要。由于养鳖成本比较高,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投资,但别的村民看到王汉周富裕后,受到激励并做出行动,也可通过其它方式去挣钱。据古立村第一书记李耀安介绍  ,在今年9月份该村举行的“三方”见面活动上,该村村民汤华堂听完致富带头人分享经验后表示,“要有行动,要多做才有出路”,他因此养了3头牛。

  据介绍,截至10月9日,来宾市第三次组织“三方”见面活动共开展873场次。参加“三方”见面活动的贫困户10437户、脱贫人数10903人、优秀的脱贫户代表1651户、致富带头人611人、种养大户393人、扶贫企业负责人21人、帮扶联系人8147人, 现场解决贫困户提出的困难和问题2767个,通过社会扶贫网帮助贫困群众发布需求的102次。

  扶贫重在扶志。来宾通过组织“三方”见面活动,树立脱贫户、致富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引导更多贫困群众互动、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形成“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甘人后”的脱贫信念,并切实行动起来,最终决胜脱贫攻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