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已基本准备就绪

2019-11-14 10:19:2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钟文昌

  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11月18日在百色市开幕。作为我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准备工作是否已经就绪?11月12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比赛场馆建设在收尾

  当日中午,记者乘坐动车抵达百色高铁站。走出车站门口,巨幅区运会广告牌映入眼帘,字体硕大的区运会主题词“相约千姿百色 点燃区运激情”异常醒目;可爱的区运会吉祥物“芒芒”和“秀秀”仿佛一下子把人们带到了青春激扬的赛场。

  通往主会场百色市体育中心的街道干净整洁,街道两旁不时可见区运会的宣传标语和吉祥物。

  在百色市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建设工地,4座体育场馆已展露新姿,工人们有的在铺设路面,有的在安装电器,有的在打扫建筑垃圾,有的在植树种草、摆放花盆。

  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由自治区政府主办,自治区体育局和百色市政府承办。本届运动会分为竞技体育竞赛项目和群众体育竞赛项目两部分。开幕式、闭幕式将在百色市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举行。

  据百色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桂雄介绍,百色市体育中心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能容纳2万名观众的主体育场,于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成功申办区运会后,百色市对该体育场进行了维修改造,内容包括足球场草坪改造、塑胶跑道改造、供水管网改造等,目前这些维修改造工程已经竣工,可满足区运会开、闭幕式及比赛之用。

  二期工程自2017年7月开工建设,主要建设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体育训练中心、配套用房及室外工程等,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目前,体育训练中心已经交付使用,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及装饰,正进行比赛器材安装及调试,各馆均能在本届区运会开幕前投入使用。

  此外,百色市各县区分赛区场馆改造都已经完成。

  开幕式将呈上视听盛宴

  任何一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往往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本届区运会开、闭幕式流程包括入场仪式、升国旗仪式、升会旗仪式、文体表演、火炬传递并点燃主火炬塔等流程,整个开幕式约2个小时,其中文体表演时间约40分钟。

  入场式人员包括国旗会旗会徽方阵、30个运动员方阵、1个裁判员方阵、1个鲜花彩旗方阵,约1400人;文体表演参演人员6100人。

  12日下午,记者在百色市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看到,开幕式舞台搭建已基本完成。舞台前,大批演员正手持雨伞排练节目。

  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导演组执行导演顾李鑫告诉记者,开幕式文体表演的主题为“壮美广西 千姿百色”,由序幕“天地颂歌”、上篇“大道无边”、中篇“壮美家园”、下篇“同心追梦”、尾声“百色千姿万象新”5个部分组成。正在排练的节目是尾声部分的节目。歌声中,6000人手持红伞,不断演变着令人激动的符号。“壮美红城 千姿百色”的字体变化,让人感受到这片热土不断发展的时代新风貌;象征百色起义纪念的“90”符号,纪念曾为这片红色热土抛洒热血的先烈……

  顾李鑫说,开幕式文体表演主要有三大创意亮点,一是舞美设计以恢弘大气的圆形为主视觉,增加LED天路,更为灵动自然地传递“天地人和”的文化感,与运动场的造型浑然一体,构成360度观看视角。二是首次采用了裸眼3D投影技术。本场演出是广西首个运用地幕裸眼3D投影高新技术的运动会文体表演,以地面投影、威亚等技术结合演员方阵,创造立体化的表演空间。三是以浪漫写意、色彩缤纷、有科技感的呈现风格联结百色符号和广西元素,强化人屏互动模式。例如以“明信片”形式展现城市风情,打造人在景中、情景合一的视听效果。

  火炬传递和火炬塔点燃环节是区运会有史以来首次设立。至于开幕式上火炬塔如何点燃、由谁来点燃,组委会仍守口如瓶,要把悬念留到18日晚上。

  报名参赛人数逾万人

  目前,本届区运会的比赛项目设置、布局、时间安排、赛事规程已经确定,比赛器材已经全部到位,报名工作也已完成。其中竞技体育项目共有14个设区市6464人报名,群体体育项目公开组共14队约2600人报名,行业组26个队约1800人报名。先期进行的桥牌、攀岩、轮滑、象棋、围棋、体操、飞碟射击、篮球等10多个项目比赛已圆满结束。

  服务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据介绍,本届区运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已建成投入运行。新闻中心地点已选定,正在配备相关办公设备,调试通信信号。

  接待方面,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8月至9月)所有比赛的后勤保障工作。第二阶段(10月至11月)工作也已安排,对各代表团和竞赛委员会的接待已经抽调人员安排一一对应,并开展接待工作培训。

  志愿服务方面,组委会志愿者工作部已指导百色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等各大中专院校完成志愿者分校点培训,开展培训10场次,培训志愿者已达3000多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