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寻味广西桂平  探访罗秀米粉文化传承

2019-11-13 16:06: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11月12日,为充分挖掘罗秀米粉传统美食文化,塑造美食精品,打造美食品牌,坚持“继承、发掘、弘扬、创新”原则,大力宣传地方美食文化,由中新社、人民网、广西日报、当代广西等多家主流媒体组成的新闻采访团到桂平市罗秀镇开展“寻味桂平”采风活动,就罗秀米粉的历史典故以及制作流程、烹饪方法等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访。活动由贵港市商务局主办,贵港市委宣传部承办。

寻味广西桂平  探访罗秀米粉文化传承

罗秀米粉传统制作手法  摄影 陈惠

  桂平市罗秀米粉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品质风味独具一格,属米粉中上乘佳品,是桂平最著名的特产之一。隋唐时代罗秀的先人们便发明了把大米浸泡后磨浆,蒸制粉皮再晒干切成细粉丝,制作美味可口的流行食品,经历代的传承优化发展而定型的18道工序列为罗秀米粉制作的传统工艺。“成品的罗秀干米粉为米白色,半透明状,具有罗秀米粉特有的光泽,无明显米皮,无可见杂质,表面光滑条理清晰,无粘连,圈层分明。手感松软有弹性,不易碎断。口感充分体现‘软、滑、爽、韧、透’的特性,具有米香气。”罗秀米粉协会秘书长黎志北说。

寻味广西桂平  探访罗秀米粉文化传承

罗秀米粉成品 摄影 陈惠

  为了做好传统与现代技艺的融合,罗秀改造优化,在保持传统工艺特色的前提下,融入现代化的烘干设备,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能力。据罗秀镇镇长梁振科介绍,罗秀米粉的年产量,从2003年125家家庭小作坊年产量不到200万斤,发展到现在的公司企业10间,小作坊120间,家庭作坊30间,行业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生产总量超5000万斤,年生产总值3亿多元,经过多年的发展,米粉生产行业已经成为罗秀镇的支柱产业。

寻味广西桂平  探访罗秀米粉文化传承

冲泡即食罗秀米粉制作工艺现场  摄影 陈惠

  同时,在传承传统文化前提下,罗秀镇积极打开新思路,通过科技创新深度挖掘罗秀米粉的产品文化,用全新品牌运营包装方式,打造优质特色产品。目前,桂平市三浔记食品有限公司在保留罗秀米粉传统制作工艺的同时,工艺技术不断进行创新,让罗秀米粉可以冲泡即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