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2019年巴马论坛聚焦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2019-11-12 11:28:37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2019年巴马论坛聚焦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巴马论坛现场。巴马论坛宣传组供图

2019年巴马论坛聚焦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巴马论坛现场。巴马论坛宣传组供图

2019年巴马论坛聚焦健康+旅游融合发展

分议题讨论环节。巴马论坛宣传组供图

  广西新闻网巴马11月10日讯(记者 黄诗淇)11月9日,巴马论坛——2019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巴马论坛”)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举办。来自健康、旅游相关产业的科研、学术和企业等国内外顶尖级专家齐聚巴马,共商大健康旅游发展大计,共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主题突出“健康+旅游”新模式

  巴马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三届。本届论坛以“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为主题,旨在交流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以及传统医药的健康旅游价值,展望中国与东盟健康旅游合作愿景,助推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共同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境外嘉宾见证了2019年巴马论坛的开幕,随后进行主旨演讲。当天下午,本次论坛还邀请到相关行业的领导和嘉宾领导和进行分议题讨论。各位嘉宾围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及“传统医药的旅游价值功能”“健康长寿产业的价值与发展”“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与发展”三个分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和讨论。多维度探讨了传统医药玉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内涵、使命以及远景等,对推动中国-东盟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专家学者针对广西巴马的健康旅游及医药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也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切实推动了中国、东盟各国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合作,为“一带一路”的建设顺利推进做出了独特贡献。 

  “巴马长寿品牌”知名度提高

  “健康+旅游”的新模式契合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新特点,适应医学模式转变的新要求,践行了大健康、大卫生的新理念。

  广西地处西南,气候条件优越,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和少数民族医药资源。全区有29个县市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超过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巴马更是获得“世界长寿之乡”称号,巴马长寿品牌享誉海内外。

  记者从会上了解,巴马论坛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平台,国际旅游界、专家学者、产业领袖齐聚在这一平台,既有助于学习借鉴国际健康旅游先进发展经验,也有助于不断提高巴马健康旅游的知名度,提高广西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水平。通过这一平台,广西能够发挥与东盟地缘相近、血缘相亲、人文相通、商缘相连、利益相融的区位优势,一方面培育出更多高质量的融中医医疗、养生、康复、养老于一体的旅游产品和路线,另一方面与东盟国家等周边地区加强共商、共建、共享,让更多的“巴马长寿品牌”为满足海外民众多元化健康服务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形式多样共襄国际盛会

  论坛期间,在巴马举办两个配套活动,一个是由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和河池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医中药中国行-2019年广西(河池•巴马)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活动,另一个是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旅游产品考察活动,出席论坛的嘉宾参加这两个配套活动。

  “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22个部委共同主办的大型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据了解,本次“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以“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与“2019年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有机结合,进一步拓宽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强中医药行业文化自信,发挥中医药文化对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中医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旅游产品考察活动分别考察巴马长寿博物馆、深圳巴马大健康产业孵化园、百魔洞、水晶宫、旅游集散中心等地,实地探查巴马健康旅游的发展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河池市委、市政府依托长寿河池、康养胜地自然生态优势,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新兴产业来打造,抢抓广西建设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健康旅游和健康医药产业,积极开发休闲度假、康复疗养、民族节庆、健康文化等健康旅游产品。大力推动健康养生产业持续发展,致力建设河池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重点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医养、精品体育、会议会展、生物科技、特色医药等七大生态产业。目前试验区已经启动第一期建设,核心区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现已储备土地3.6万亩,入驻和签约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339.25亿元,已完成投资33.8亿元。

  本届巴马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河池市人民政府、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主承方代表以及东盟各国卫生、旅游主管部门高官,部分东盟国家驻华使领馆代表,中国相关省市卫生、旅游主管部门代表,以及中国和东盟健康旅游领域的专家等约40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及各场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