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三江: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践行为民宗旨

2019-11-12 13:40:3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三江:在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践行为民宗旨

  在三江县斗江镇思欧村实施的土地开垦项目(三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桂、湘、黔三省(区)交界处,山多地少,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耕地后备资源匮乏,潜力地块分散,面对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形势较为严峻,近年来,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通过实施土地开垦、城乡增减挂钩以及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并专门外聘20名技术人员,拨付专项资金2697.1万元,配备8辆管理车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为全县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提供人力、财力、物力保障,有效破解耕地占补平衡的瓶颈,在落实好“占一补一,占优补优”要求的基础上,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耕地面积,又为县里的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以新时代的担当与作为践行了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

  深挖潜力,积极探索耕地开垦方式

  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形多为山区,后备资源匮乏,可开垦和旱改水地块非常少。在目前国家提倡生态优先、保护环境的背景下,三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步减少成片未利用地、荒草地的开垦,重点在残次林地、低效园地等资源上做文章,作为补充耕地的主要来源,目前,正在实施的残次林地开垦项目有3个,预计可新增耕地378.26公顷;同时正考虑引入社会资本,借助民营企业、政府平台公司资金、技术力量,从不同角度深挖耕地潜力。目前已经初步跟两个公司对接,预计年内将实施开展新一批开垦项目。

  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增减挂钩项目

  三江侗族自治县为国家深度贫困县,财政收入少,来源单一。为充分释放国家深度贫困县土地政策红利,2019年共实施16个城乡增减挂钩项目,规模约450公顷。今年通过指标跨省交易1160亩,获得预支资金2.436亿元,已批准区内交易1148亩,预计可获得收益2.87亿元。另外还出让开垦指标1422亩,获得交易收益2.6亿元。到目前为止,以上两项总收益已达5亿多元,预计年底资金收益可达9亿元,为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着眼长远,超额完成提质改造任务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影像图、国土云、航拍图等技术手段和调研成果,查找旱改水潜力。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3个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竣工确认,确认水田面积47.6322公顷,超额完成了自治区和国家下达的耕地提质改造任务,还结余指标6.2668公顷。2019年柳州市下达该县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任务为26.149公顷,目前正实施旱改水项目2个,预计可新增水田39.4081公顷,在保证完成2019年任务的同时还结余13.3公顷左右。通过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认真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发展的难题、破解民生的痛点和堵点,推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相互促进,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吴明江、谭付良、吴术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