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建设世界知名健康旅游目的地

2019-11-07 09:39:3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吴丽萍

  广西健康旅游资源丰富,具有独特性和世界性特征,“长寿之乡”数量几乎占全国一半。立足资源禀赋,我区在全国率先提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建设。按照这个新定位,我区抓规划布局,扩大开放合作,推进项目和品牌建设,健康旅游业逐步向高端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

  绘制“健康旅游一张图”

  广西健康旅游资源遍布全区。为构建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我区做好顶层设计,科学编制健康旅游发展规划,精心绘制“健康旅游一张图”。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编制《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发展规划纲要》《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编制相关专项规划20个以上。加快推进盘阳河长寿养生、北部湾滨海养生、桂林健康养生、玉林中医药制造等健康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

  经过努力,桂林市被列入首批13家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南宁市被列入首批15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被列入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为全区健康养生旅游业树立了标杆。

  深化合作建设一批大项目

  巴马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从2015年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4年间,论坛深化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领域的合作,不断提升广西健康旅游业开放水平。

  论坛永久举办地巴马抓住机遇,着力打造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核心区、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健康旅游业蓬勃发展。

  目前,入驻“深巴试验区”的合作项目有56个,预计总投资额623.7亿元。碧桂园、深圳1979·巴马新都汇、深鹏山茶油、深巴科创大厦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数据灾备及备份中心基地落户巴马;全球最大的商业大数据公司Global Switch/北京德利迅达公司与巴投集团合作,投资10亿美元在巴马建设中国-东盟(巴马)大健康大数据中心项目,今年10月已开工建设。

  论坛效应为广西健康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旅游集团、新奥集团等大企业纷纷入驻广西,一批重点健康旅游项目落地。巴马洞天福地景区、中脉国际养生都会、永福寿城百寿养生文化旅游主题小镇、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等50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加快推进。

  开发系列康养产品

  近几年我区加快推进健康旅游品牌建设,积极开发健康文化旅游产品,“康养胜地·壮美广西”品牌日益打响。

  目前我区已开发火麻油、香猪、富硒大米、香盈八方腊味品、古山甜茶、罗汉果等系列特色长寿养生旅游商品,培育了九千万、巴马丽琅、巴马活泉等30多个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健康水品牌;推出壮瑶医保健养生旅游,金秀开发药浴、按摩、火灸、拔火罐等一系列瑶族医药养生旅游产品,靖西利用端午药市大力发展壮医药药膳养生保健旅游产品,旅游产品更丰富,更具吸引力。

  据介绍,我区正在制定《广西健康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力争到2021年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3家以上、国家森林康养基地8家以上、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家以上,建成一批康养型旅游景区以及康养型旅游酒店,全力打造康养胜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