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中国-东盟“提质升级”注入新动能

2019-11-05 09:48:4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葛红亮

  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第22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作为本次领导人会议的主题,如何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合作是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热议与讨论的核心话题,而持续加强双方的发展战略对接与强化中国-东盟合作关系“提质升级”的引擎则成为与会领导人的共识。为此,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一道对外发布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从历史逻辑来看,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强化双方发展战略的共识得到落实的成果体现,也是双方2016年以来致力于推进发展战略对接的延续。对于“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倡议来说,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是为题中之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后,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与东盟国家提出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进行战略对接一直是双方政界、学界所热议的话题。2016年以来,在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共识作用下,中国与东盟已经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共同发展的计划或规划,其中就包括《中国-东盟信息通信共同发展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17-2021)》《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中国-东盟交通运输科技合作发展战略》,进而以此来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互联互通与促进双方合作的深化。

  从内容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发布,意味着双方的合作与对接将呈现出更加全面、务实与成熟的特点。在《联合声明》中,中国与东盟国家明确了11个方面的合作,主要包括:基础设施项目开发合作,贸易和投资合作,反对世界上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的合作,共同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机遇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改善民生的合作,加强次区域合作,充分发挥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促进合作等。可见,双方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旨在实现彼此战略对接更为宽领域、更为务实,也更加成熟,不仅寻求合作的项目化、务实化,而且更多地体现出战略成熟,例如“反对贸易保护”与“共同抓住‘工业4.0’”等。

  从影响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发布,将持续强化双方目前正致力于推进的合作关系“提质升级”,为已迈入“提质升级”新时代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去年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在新加坡共同发布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明确了双方合作的目标、方向与重点举措。如果说“愿景”为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提质升级”指出了发展方向与规划了行动指南,那么这份《联合声明》则无疑为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提质升级”强化了引擎,为“愿景”的实现提供了新的推动器。

  愿景虽远,行则将至。如今,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朝着“2030愿景”的方向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为强化双方合作的“提质升级”注入了新动能。无疑,这将促使新时代中国-东盟合作更趋全面、成熟,并展现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关系。

  (作者是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