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青秀区推进文创产业发展 让创意的种子开花结果

2019-11-05 09:50:2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青秀区推进文创产业发展 让创意的种子开花结果

2019广西设计周×青秀创意设计打回展厅一角

  孟振兴 蔡 莎 文/图

  在今年的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上,一家文创企业销售总监覃壮与几位业界同仁交流,收获不小。他感慨地说:“创意生活节就像是青秀区文创产业的‘阅兵式’,我们看到实力,也看到希望。”

  覃壮所在企业还报名参加本次创意生活节多项主体活动。聆听广西设计周×青秀创意设计大会上米兰设计周荣誉主席卢卡·福伊斯教授等大咖的前卫理念,体验青秀·5G生活展展示的仿生技术、模拟驾驶,欣赏中小学生创意科技展上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科幻画作,覃壮和朋友们对企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文创产业因其鲜明的文化形象和独特的聚集能力,近年来被不少业界人士视为创新创业乃至产业融合的“风向标”。“如果把创意比作种子,那么青秀区就是让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沃土。”青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创新青秀”为抓手,多管齐下推进辖区文创产业发展:

  ——政策支持:出台《青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秀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政策,每年从政府财政预算中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高效服务: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受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500项,上线率达100%,企业开办基本实现“一扇门、零套材料、一张网络、半个工作日”办结;集新闻资讯、办事服务、便民信息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手上青秀”APP上线4个月来备受好评,用户只需操作手机即可完成超过360项的行政审批业务办理。

  ——产业聚集:先后引进广西新影响华文文创、湖南天娱传媒及403禾集文创基地、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等知名文创企业和孵化基地,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目前,青秀区已拥有文创企业逾1.2万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超过7%。

  ——全民参与:城区连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农名工创业大赛,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本届创意生活节期间,2019广西设计周×青秀创意设计大会观展人数近6万人次,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公众对文创产业的关注与支持。

  文创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了“创新青秀”的提质升级。2018年,青秀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3件,高于南宁市的9.89件;2019年,该城区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90名,在打造改革发展引领区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乘着‘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东风,城区的文创产业正在向国际化发展。”青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创意生活节期间,来自意大利撒丁岛设计团队的潮流创意、德国的智能家居、日式昭和风格的复古街区与广西民族文创同步上线,卢卡·福伊斯教授、著名华人设计师卢志荣等业界大咖与中外人士零距离交流,“创新青秀”得到更多的肯定与支持。接下来,青秀区将继续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积极引导市民和企业进行技术、产品创新,切实推动青秀区产业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