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凌云:“三张叶子一只鸡”打造10亿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31 13:44: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牙宏威):近日,在百色市凌云县玉洪瑶族乡的公路边,一颗颗挺拔的桑树随风摇曳;山林间,片片油茶林层峦叠嶂,绿意盎然,一幅和谐的乡村美景图徐徐展开。

  八里村养蚕大户唐思军哼着欢乐小调在护理今年的最后一批蚕。“今年养蚕基地种植桑园近100亩,已经成功创建现代特色农业村级示范点,截至目前,基地总共卖了130张蚕,纯收入22万元,带动5户贫困户共同发展。明年,计划新增桑园至200亩,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唐思军信心满满地说。

  唐思军在家门口积极发展产业,是凌云县壮大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凌云县立足资源优势,按照“3个3”模式,确保贫困群众收入超过国家规定增收标准,通过探索“生态+产业”模式,做大做强“三张叶子一只鸡”(茶叶、油茶、桑叶、乌鸡)产业,依托产业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凌云县“三张叶子”产值就达10.94亿元,当地贫困人口直接受益,让贫困村脱贫出列,让贫困户甩掉“穷帽子”,产业扶贫取得了良好实效。

百色凌云:“三张叶子一只鸡”打造10亿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桑蚕园 摄影 米儒聪

百色凌云:“三张叶子一只鸡”打造10亿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加西村的蚕农在采摘桑叶 摄影 米儒聪

  如今,漫山遍野的层层茶梯,不仅点缀凌云的美,还带富了凌云县的人。凌云县泗城镇陇照村党支部书记、广西凌春集团公司负责人万崇尚介绍说:“去年,公司把凌云白毫茶销往东南亚,出口共1000万元,今年鲜叶价格每斤上涨一元。鲜叶价格的提高直接给当地茶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凌云县始终把茶叶生产加工作为产业脱贫的第一大产业来抓,全县上下一条心,多措并举,通过举办“两会一赛”“凌云白毫茶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全力推介宣传凌云白毫茶,并利用取得“凌云白毫”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契机,实施打造“凌云白毫”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创建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凌云县99家茶叶企业攻坚克难,狠抓茶园管理、加工生产、市场营销、品牌打造、结构调整等。2018年度凌云县共发展无公害茶园面积6.1万亩,有机茶面积2.2万亩;全年干茶产量达5503吨,产值4.9亿元,真正实现让凌云白毫带富茶乡脱贫奔小康。

百色凌云:“三张叶子一只鸡”打造10亿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下甲镇双达村油茶基地 摄影 米儒聪

  “小小常青木,长在贫瘠土。冬春雾雨润,油茶花木香。”几句顺口溜道出了村民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的喜悦心情。漫步在凌云的大小山头,就可以发现片片油茶林碧绿晃眼,林子间推起的层层茶梯,勾勒出一幅幅村民勤劳致富的锦绣图。

百色凌云:“三张叶子一只鸡”打造10亿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凌云县企业加工生产精品山茶油 摄影 罗希海

  凌云县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新造与低改结合,产业与扶贫相融,生态与经济效益兼顾”,创新发展思路,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企业、农民合作社投资和农民筹资筹劳参与油茶基地建设。目前,凌云县已经打造万亩油茶飞地经济示范园区,通过实施“一村一片油茶林”工程,让油茶产业惠及更多的群众。油茶产业正加速成为凌云的优势主导产业和精准扶贫重要产业。据统计,2018年度,该县油茶面积25.7万亩,全年产干油茶籽1.5万吨,年产值3.9亿元,覆盖带动贫困群众2800户1.12万人。

  一根蚕丝牵出百姓的致富路。近年来,凌云县围绕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目标,通过整合资金、建设标准蚕房等措施,大力发展桑蚕产业。目前,该县有桑园面积7.6万亩,去年销售鲜茧8.7万担,产值2.14亿元。

  巧借“鸡遇”促脱贫。凌云凭借“凌云乌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股东风,把凌云乌鸡产业发展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来抓,出台了凌云乌鸡林下养殖实施方案,加大对凌云乌鸡发展扶持力度。同时,在发展模式上与当地产业扶贫结合,探索“公司+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辐射全县8个乡镇,将乌鸡产业扶贫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