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2019-10-25 11:54:4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游客在海洋乡大塘边村农家乐游玩留影。 刘 旭/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大圩古镇。 林京学/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如诗如画的甘棠公园。 李桂柏/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外国游客在江头村爱莲荷花园里体验东方古韵。 吴海霞/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灵川大桐木湾花海。 吕建伟/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海洋乡万亩桃园景观。 李桂柏/摄

漓江上游增福地 古韵神奇看灵川 ——灵川县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纪实

  中国美丽田园—灵川海洋银杏林景观。 李桂柏/摄

  2019年,灵川县立足资源、挖掘特色,全面开展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带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县委、县政府将“创特”工作列为全县重中之重工作,统一思想、制定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有针对性地推进“创特”的各项工作。素有“楚粤往来之要冲,领中原风气之先”美誉的灵川县,交通快捷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坐拥桂林北、桂林西两个动车站,与广州、长沙、贵阳、南宁四个省会共享两小时经济圈;生态资源丰富,人文景观独特,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广西优秀旅游县”“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

  山水古韵福地蓄势待发

  灵川立足桂林“1+2”战略,围绕“漓江上游福地,古韵神奇灵川”主体形象定位,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城的前庭花园。

  灵川地处“湘漓二水之源”,是“漓江上游”,孕育了众多古村古镇,山水与古韵各具特色,文化和旅游自然交融,是一方“有福之地”。灵川县非常重视传统村落、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先进县”等称号,到2019年10月,全县共有文物保护单位33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中国传统村落1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5项。目前,已成功打造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3A级景区——江头村,广西四大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4A级景区——大圩古镇,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国家4A级景区——漓水人家,此外,还有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的旅游特色街区——千年桂林等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成为吸引更多游客的新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向国内外推介灵川旅游品牌,灵川先后到苏州、贵阳、广州、西安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每年定期举办“姑娘节”“大学生泼水节”“逍遥湖音乐帐篷节”等节庆活动, 强势打造“神奇灵川”系列乡村旅游文化体验节庆活动,推出了“游桂林 赶大圩”“爱莲江头”“走进桃花海洋”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文旅品牌。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区内外新闻媒体加强宣传,灵川县旅游去年全国两会期间8次荣登央视荧屏;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专题报道江头村的廉政文化——《清白可荣身》。

  经过两年多来的不懈努力,灵川县在重大旅游项目、旅游产业规模、特色挖掘与打造、公共服务设施、宣传营销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达843.86万人次,同比增长20.72%,旅游总收入101.36亿元,同比增长51.28%,在全区各县(市、区)中排名第21位,比2017次跃升8位;根据2019年7月广西旅游行业数据报告,在广西各县(市、区)热度指数排行榜中,灵川县热度指数迅速攀升6位,在全区综合排名第四。2019年1-9月,全县共接待游客804.78万人次,同比增长48%,实现旅游社会总消费108.8亿元,同比增长56%。

  当前,灵川县上下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旅游特色发展和全域发展,让更多人亲身感受一个风景秀美、古韵绵长的大美灵川。

  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狠抓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改造升级了灵川县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景区景点和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引进并建设旅游项目共计33个,总投资近500亿元。其中,投资26亿元的“千年桂林”,投资20亿元的“山水里”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成了逍遥湖景区等项目改造提升;打造了漓江假日酒店、金水湾酒店、水印书院等一批星级酒店和主题酒店;完成了大圩古镇、漓水人家、希宇欢乐城等一批A级景区和星级汽车旅游营地的创建;打造了毛洲岛、大塘边、大桐木湾、桃花岛等一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和五星级农家乐等,全县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得到全面提升。

  同时,灵川县以“旅游+产业”和“旅游+就业”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2017年以来,全县旅游业已帮扶380户1420人脱贫,重点打造了海洋思江村、公平大桥村和灵川镇陈百田村等一批旅游扶贫村。

  三线并进发展格局多措并举

  强化顶层设计。灵川县委、县政府将旅游作为全县龙头产业来抓,投入300多万元邀请著名高校、旅企对灵川旅游发展进行高标准全面规划,编制完成了《灵川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6个旅游发展规划,构建东品古韵乡愁,中访文化客厅,西游奇山秀水的“东、中、西”三线并进的旅游发展格局。

  出台政策激励。出台《灵川县旅游业跨越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获得5A景区奖励1200万元,4A景区奖励150万元,五星级酒店奖励600万元,四星级酒店奖励300万元,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奖励100万元等。

  落实人财保障。灵川县政府每年将“创特”工作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并落实每年5000万元以上用于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同时,以“创特”为抓手,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整合社会资金约110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人员保障方面,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与旅游高等院校合作建立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先后举办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20余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近3000人次。

  优化营商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全面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功引进桂林山水里、千年桂林、希宇欢乐城等重点旅游项目,加快了全县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本版文字由灵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