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国家一级演员黄婉秋:用60年传承“刘三姐”精神

2019-10-09 11:38:2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穆德爽):1960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刘三姐》,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影片中旋律优美的山歌,风光秀美的桂林山水,美丽智慧的刘三姐,惊艳了世界。《刘三姐》像一个特殊的文化使者,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部不朽的经典之作。

  影片中,刘三姐的扮演者黄婉秋,因秀美的长相、本色表演,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刘三姐”。国际在线广西频道专访了黄婉秋,聆听这位不老“歌仙”关于刘三姐的记忆。

【桂说新语视频配文】国家一级演员黄婉秋:用60年传承“刘三姐”精神

黄婉秋接受采访 摄影 蒋汉辉

 唯以初心敬芳华

  76岁的黄婉秋依然容颜靓丽,只是多了岁月赋予她的优雅和从容,她说话的声音依旧如电影中的刘三姐一样,悦耳动听。

  自13岁考入桂林市桂剧团开始,黄婉秋就坚守“做一名人民喜爱的好演员”的初心,先后获得“国家一级演员”“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等诸多荣誉称号,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与好评。

  正如著名词作家、剧作家乔羽老师所说:“《刘三姐》是广西沃土上开出的一朵光彩夺目的佳花,黄婉秋则是这佳花结成的果实。”

  “何其幸运,《刘三姐》这部电影选择了我,让我达到了人生的艺术巅峰。我一生的荣辱兴衰、悲欢离合,都和《刘三姐》紧紧连在一起。”黄婉秋感慨地说。

  虽然岁月已经流过近一个甲子,但在黄婉秋的心中,电影中,台前幕后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七八月的阳朔,太阳像火一样的热,剧组里的人除了要忍受太阳的暴晒,还要忍受蚊虫叮咬,浑身缠着纱布,却没有人叫苦,这种敬业精神一直鼓舞着我。”黄婉秋说。

【桂说新语视频配文】国家一级演员黄婉秋:用60年传承“刘三姐”精神

电影《刘三姐》剧照 供图 黄婉秋

  唯以坚守慰民心

  黄婉秋回忆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新加坡有一位马姓影迷特别喜欢《刘三姐》电影,百看不厌,便买来《刘三姐》电影的放映权,还因此赚到很多钱。十年后,马先生因病住进医院,在弥留之际,他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能见见“刘三姐”。接到马先生儿子的电话后,正在新加坡演出的黄婉秋二话没说直奔医院。“我从医院出来20分钟左右,就接到马先生儿子的电话,说他的父亲走了,走得很安详。”黄婉秋说。

  有个马来西亚的影迷,把《刘三姐》看了99遍,写了99篇观后感寄给她,像一本厚重的书。黄婉秋说:“影迷们感人的故事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刘三姐’成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符号,更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大家这么爱刘三姐,我更应该好好去演绎这个角色。”黄婉秋动情地说道。

【桂说新语视频配文】国家一级演员黄婉秋:用60年传承“刘三姐”精神

《遇见刘三姐》剧照 供图 黄婉秋

 唯以传承报家国

  一直以来,黄婉秋将传承刘三姐文化为己任,从电影到歌舞剧,黄婉秋每天坚持演出。更是倾注大量心血,用于发现、培养“刘三姐”接班人。在黄婉秋的培养下,她的女儿小秋和两个外孙女如秋、羽秋都能歌善舞,一家出了三代“刘三姐”。

  作为血脉传承的第二代刘三姐,黄婉秋的女儿小秋在她的感召下,已经演了十几年的刘三姐,并总结出传承刘三姐文化要上好“学艺先修德”“耐得住寂寞”“与时俱进”这三堂必修课。

  “母亲认为是刘三姐成就了她,一直带着感恩的心态。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把老一辈艺术家身上这种谦逊的品质传承下去。”在《遇见刘三姐》剧场,小秋说道。

  只有5岁的羽秋,也特别“敬业”,不用任何人提醒,早早就在《遇见刘三姐》后台候场,还颇有神秘感地说:“我演小刘三姐哦。”

  正是几十年来坚持不懈传播刘三姐文化,黄婉秋的艺术生命绽放出新的光彩。2015年,她获得文化部“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终身成就奖”称号。

  “观众的热爱,是我坚守刘三姐舞台60年的精神动力,我感觉我越活越年轻了。”黄婉秋说。

  近年来,黄婉秋不但倾情打造舞台剧《歌仙刘三姐》,2018年,还在桂林阳朔西街打造全息魔幻舞台剧《遇见刘三姐》,把古老的骆越文化融入其中,希望刘三姐文化像骆越精神一样,永远传承。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遇见刘三姐》的舞台上,黄婉秋的歌声传来,时光仿佛穿越般,重回到几代人的记忆中,那歌,是根植于广大劳动人民心中的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山歌把广大人民的思想和精神团结起来,弘场民族文化,这就是我们做出的最大的贡献。”黄婉秋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