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东博会助力民企开拓东盟市场

2019-09-16 10:38:3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杨 秋  实习生 廖丽燕

  “做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平台”,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特色与宗旨之一。近年来,从参与者到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借东博会敲开了东盟市场的大门。民企朝气蓬勃的发展历程,不仅映射了中国-东盟合作的生命力,也突显了东博会的经贸实效。

  “东博会秘书处一直把追求经贸实效当作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一个展览会来说,按照展览行业的市场规律办事,满足客商参展、参会的需求,实际上就是产生经贸实效的过程。”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说。

  东博会每年举办涵盖全面、层次丰富的投促活动,为民企提供一站式了解东盟市场、寻找合作伙伴的平台。

  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重要地区。截至2018年底,中国和东盟双向累计投资额达2057.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在15年间增长了22倍。

  其中,民企凭借自身的灵活性、专业性等特点在东盟市场勇于开拓、精耕细作。面对多元化的东盟10国市场,部分民企面临了投资方向不明、渠道不畅、信息不准、融资困难、运作不当等困难。

  历届东博会,通过举办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圆桌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为投融资双方架起信息互通的桥梁;举办东盟国家推介会、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向企业展示最新的商机;举办中国驻东盟国家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金融支持中国企业投资东盟活动等,为企业答疑解惑、分享经验、提供融资方案。

  “这次我结识了越南电力集团等越南大型国企负责人,并与他们洽谈合作。”2018年,第一次参加东博会的江苏启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广西公司总经理马凌透露,公司找到了合作伙伴。

  “借助东博会平台,华为能够把自身在ICT(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的实力和数字化转型经验,更好地展示给客户、生态合作伙伴与大众。”在第15届东博会上,华为公司广西总经理赵蕊说。

  东博盛会,星光熠熠。除了华为,在东博会上还能看到阿里巴巴、京东、小米、太平洋建设等其他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企业。他们的参与不仅让东博会更具影响力,也让东盟国家看到了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更多可能。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参加第13届东博会开幕大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东博会开幕大会创新设置的环节——邀请民营领军企业代言工商界。

  2018年,第15届东博会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筹备圆桌会现场,中国和东盟的50名创始会员和会员代表汇聚,其中包括了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马来西亚征阳集团执行主席戴良业等“明星企业家”。他们为市场机遇而来,更为民营资本的发展而来。

  正在筹建的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第10届东博会上联合发起,是由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组成的经济类社会组织,将积极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民营资本参与国际产能合作与互联互通建设。

  在此次圆桌会上,联合会创始会员倡议发起成立中国-东盟企业家投资合作基金,并发表了《筹建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南宁共识》,成为第15届东博会标志性成果之一。

  第15届东博会,世界500强、以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为核心产业的民企——太平洋建设集团成为首个独家钻石战略合作伙伴。太平洋建设不仅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还与印度尼西亚家和集团签署了总投资额约5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今年,该集团再次携手东博会,成为第16届东博会的首席战略合作伙伴。这无疑是对东博会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极大认可。

  据了解,第16届东博会将以务实的举措继续服务民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今年会期将举行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筹)系列活动,包括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领袖沙龙、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等。东博会的投促品牌活动,如东盟10国国家推介会、投资合作圆桌会、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等,也将如期举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