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老百姓享受交通运输“人便于行 货畅其流”发展“红利”

2019-09-13 16:01: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9月12日,广西交通运输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晓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一宁,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丹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唐颖倩

  陆晓明介绍,新中国成立初期,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广西一直被视为中国交通的“神经末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省份发展,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广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西交通运输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助推广西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

  交通投资大幅增长,有力拉动广西经济高速增长。70年来,广西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完成额由1950年的47万元增至2018年的812亿元;年均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由改革开放前的0.26亿元增至改革开放后的208亿元。70年间,广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五步发展新跨越,稳定的投资增长,为拉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公路设施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路网结构逐步完善。到2018年底,广西公路里程达12.54万公里,广西公路通行条件大幅改善,基本形成了出省出海出边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市县二级公路为干线,水陆联运、城乡连接、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

  铁路建设高速发展,大能力运输通道基本形成。改革开放后,广西铁路迈入飞速发展阶段,2013年,广西桂林到北京首趟高铁列车正式发车,广西成为全国首个开通高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标志着广西正式进入高铁时代。截至2018年,广西铁路营业里程5202公里,其中,高铁线路7条,营业里程1771公里。

  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民航事业蒸蒸日上。截至目前,广西通航航线320条,可通航国内外110个城市,基本形成了省会通、广西区内支线通、东盟通;东盟航线达27条,基本实现东盟国家航线全联通,东盟航线数量、通航城市均在全国保持先进行列。

  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百色、玉林、柳州市下辖的14个县(区)建成了高铁无轨站,开通高铁无轨站班线17条。城市客运快速发展,南宁快速公交(BRT)1号线已于2017年开通运营,南宁地铁1、2、3号线开通运营,广西成为全国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交通运输“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发展“红利”。

  水运事业全面发展,沿海港口、内河航道集疏运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广西内河港口生产性泊位532个,综合通过能力达1.1亿吨以上;广西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39亿吨,其中集装箱达105.5万标箱;广西内河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0.3%,增长率全国排名第二;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与长江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持平。

  随着“公、机、铁、水”立体式交通的不断推进,广西向“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目标进一步迈进。交通条件的显著改善,吸引了汽车、冶金、机械等大批产业入驻,助推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广西已经拥有10个千亿元产业。不断完善的立体式交通运输网络串联起这片欣欣向荣的八桂大地,为广西经济社会腾飞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