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多点开花结富果 ——广西陆川县引领特色农业发展见闻

2019-09-11 09:29:4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多点开花结富果

  ——陆川县引领特色农业发展见闻

  广西日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罗 亮

  陆川县重点打造了一批高质量、高附加值、叫得响的陆川农产品品牌——

  马坡镇绿丰橘红产业园已成为全国唯一一家集橘红科研、育苗、种植、加工、销售、文化展示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基地;乌石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中药材专属区;滩面镇悦心农场已建成玉林最大的养鹅基地。

  近年来,陆川县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上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强龙头引领,多点开花,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经济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农民收入增加了。

  9月2日,在马坡镇新山村的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展示大厅,记者看到橘红干果、橘红含片、橘红茶、橘红膏等系列产品琳琅满目。随着橘红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让已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陆川橘红”打出自己的名气。

  “示范区抓住传统养殖业向特色种植业转变的契机,把橘红种植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现在已经建成全区最大的橘红种植基地,将来要把它打造成全区最大的橘红加工散集地,现在已经研发出橘红饮料、橘红含片等一系列产品。”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示范区副总经理刘荣说。

  该示范区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多方共赢的合作机制,示范带动周边区域种植橘红1800亩,推动产业由传统养殖转向生态种植。

  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发挥其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领头羊”作用,推进农业产业集约化经营。目前,该县累计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其中累计培育自治区级10家、市级26家。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亿元的企业6家,其中超10亿元的2家。

  根据本地农业产业特点,陆川县以优质稻、生猪、鸡、橘红、柑橘、油茶、木菠萝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集聚县内资源,大力发展水果、中药材、食用菌、林产、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目前已经实现产业全覆盖。

  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做大做优特色产业的有效途径。该县积极探索核心示范区建设、经营管理、运行模式,通过示范引领主题,突出特色规划布局。

  集聚发展水平明显提高。该县依托特色主导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和加工产业集群,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优势基地和产业园区集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集聚发展。

  目前,陆川县有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4个、市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7个、乡级示范区30个,成功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了陆川北部工业集中区,这是该县产业特色明显的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园,园区已入驻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

  “有了产业经济示范园的强龙头引领,更好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致富。”陆川县清湖镇民富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谢永军说,2013年,他在塘寨村第一个种植80多亩的葡萄,每亩有2万多元的收益,现在已经发展到160多亩。后来,他在连片种植葡萄519亩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塘寨村葡萄产业经济示范园,带动20多户贫困户种植葡萄,打造生态农业、美丽乡村、观光休闲的塘寨红色旅游村。

  特色产业的大力发展,也带动加工型龙头企业的迅猛发展。目前,陆川县规模以上的肉类加工、饲料加工、中药材制造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达21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数38.2%。近1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超千万元,其中3家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该县以贫困户作为社员的扶贫产业发展合作社,通过合资合营、购买资产、委托经营的方式与龙头企业合作,让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降低合作风险,6179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收益,实现扶贫产业对贫困户全覆盖。

  该县将加快现代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加大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聚集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投放,重点打造水稻、荔枝、龙眼、中药材、沙田柚、休闲观光农业、花卉苗木、三黄鸡、生猪、水产养殖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全县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