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从南方边陲小城到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2019-09-10 10:46: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9月9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柳州市经济社会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柳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柳州:从南方边陲小城到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唐颖倩

  郑俊康在发布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坚决打好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开放门户的重要高地“三大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0年的0.88亿元、1978年的9.89亿元,到2018年突破3000亿元,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广西率先超过1万美元。新中国成立之初,柳州产业基础薄弱,1950年全部工业总产值仅有900万元;而今已形成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化工、食品、建材、纺织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及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存的现代工业体系,全部工业总产值2017年达到5000亿元,柳州成为广西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柳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3年至2018年柳州市实现39.48万贫困人口脱贫,农村贫困发生率从“十三五”初的16.88%降到6.02%。

  城市建设更加宜居。柳州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花园城市建设。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改革开放以来,柳州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中中外”合作成功典范,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获得国家发改委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党的建设卓有成效。柳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柳州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郑俊康表示,柳州将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