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农信缴费易”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2019-09-05 12:20:04 | 来源:金融时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

  “农信缴费易”在上线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已累计为广西区内101家收费单位和677.07万缴费用户提供了15.49亿元代收费服务,目前已完成28.59万笔收费业务,实现8070.09万元费用的在线缴纳。其适用于民生类、公共事业类、教育类等多个场景的优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有了‘农信缴费易’,企事业单位不需要自己再建收费系统,个人用户也不需要亲自跑到各个收费点、营业厅缴费了,全部在我们农信的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搞定!” 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罗明霞高兴地对《金融时报》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农信缴费易”业务是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于2018年7月推出的一款通用在线收费平台,适用于民生类、公共事业类、教育类等企事业单位党费、团费、学(杂)费、物业费、取暖费等多个场景,能够满足广大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小微企业周期性的线上收费需求。业务推出后,率先在甘肃、广西联社及天津滨海农商行应用于行内党费、对外职校及中小学学费的收缴。

  记者在采访农信银中心有关负责人时获悉,“农信缴费易”平台具有三大功能特点,一是收费单位无须搭建收费系统,通过柜面或企业网银的简易操作即可实现在线收费功能,大大减轻了人工收费的工作量及账务核对压力;二是个人缴费客户无须前往收费单位营业厅或收费点,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收费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欠费查询及缴纳,不受缴费时间、地点限制,全流程在线完成缴费业务,客户体验良好;三是该业务基于现有增值服务平台实现,通过农信银支付清算系统完成账务自动清算,农信机构无须二次开发。

  “对于收费单位来说,仅需开通广西农信企业网银,无需技术开发和自建平台,最快一天可发布使用,这些单位的缴费用户使用我们广西农信的手机银行或微信银行,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缴费。”罗明霞表示。目前,“农信缴费易”最大的两个应用场景是校园和医保。

  以校园缴费为例,各县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利用“农信缴费易”对接速度快、操作便利、账务安全等特点,抓住教育机构收取学(杂)费、伙食费等缴费业务的痛点和难点,将“农信缴费易”快速应用于校园收缴费工作之中,解决传统收费耗时长、人工累、对账难的问题,受到了收费单位和广大学生、家长一致好评。其中,贺州桂东农合行累计服务贺州高级中学、行知学校、新华书店等6家收费单位,实现1758万元学费(书费)收缴服务,学校老师不再为收取伙食费、学杂费、书费而烦恼,家长和学生们也不再为缴学费排队奔波。

  据罗明霞介绍,作为农信系统首批上线“农信缴费易”的农信机构,广西农信除了将其应用于党费缴纳、学(杂)费缴纳等领域以外,已迅速延伸到医保缴纳领域。“过去,广西很多地区城乡居民要缴纳基本医疗保险,需要到银行柜面或者社保收费处才能进行缴费,排队久、耗时长,服务体验很不好。”她告诉记者,广西农信上线“农信缴费易”业务之后,利用该业务对接速度快、操作便利、账务安全等特点,迅速将收缴城乡医保费纳入其中。该缴费业务一经推出,受到了广大城乡居民的一致好评。

  去年11月1日,广西河池市天峨县农村信用社首次使用“农信缴费易”收缴城乡医保费,当地居民通过广西农信手机银行或微信银行即可缴纳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解决了长期以来用户缴费难、耗时长的问题。当年11月21日,合浦农村信用社开始通过“农信缴费易”代收当地88万参保人员2019年城乡医疗保险费,一周内即成功收取1054笔,共计23.19万元,至今已成功收取97372笔,共计2142.18万元。

  截至目前,包括玉林、北流、陆川、容县、合浦、兴业等9个市县的参保人员约580.8万人,都可享受“足不出户”在手机上自助缴纳城乡医保费,共计13.81亿元的城乡医疗保险代收费服务通过“农信缴费易”实现,进一步丰富了当地城乡居民缴费方式,提高了收费单位工作效率和城乡居民的便利性。

  根据广西农信的数据,自2018年7月“农信缴费易”首次上线以来,截至2019年2月12日, “农信缴费易”产品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已累计为广西区内101家收费单位和677.07万缴费用户提供了15.49亿元代收费服务,目前已完成28.59万笔收费业务,实现8070.09万元费用轻松在线缴纳,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农信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信缴费易”业务充分体现出利用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普惠、服务“三农”,能够有效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今后,该业务还将不断扩大到更多领域,继续配合农信机构拓展线上支付业务场景,满足农信客户多样化需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