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

2019-08-30 09:53: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南宁讯 (记者/罗 琦 梁莹)“真没想到,现在不用跑县城,在乡卫生院就可以办理‘慢病卡’,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在当地卫生院集中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慢性病鉴定发卡工作,整个过程简单、快捷,免了来回奔波之苦,前来办理的贫困户连连称赞。

  过去,“慢病卡”办理流程需要患者先到医院检查、后到医保局审核办卡,更有部分患者不确定自己是否符合“慢病”标准,也不熟悉“慢病”办理政策,导致“慢病卡”知晓度低,办理效率不高。自治区医保局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确保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待遇。

  各地医保部门采取检查住院记录、动员贫困户进行慢性病筛查、上门认定以及集中体检办证等多种方式开展贫困户慢性病筛查及办证工作。其中,河池、贵港桂平等地派员深入各乡镇、村、屯现场,为贫困患者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百色简化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的流程,对能确诊或已持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疾病诊断证明书的患者,可现场办理慢性病卡;桂林、崇左天等等地将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程序印制成宣传单,纳入贫困人员资料发放目录发放到人。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病卡人数达14.24万人,较5月底增加4.31万人,增长43.8%。

  扶危济困,重在立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医保局聚焦医保扶贫突出问题,深入调研、边查边改,全力助推医疗保险精准扶贫,一批惠民、利民、便民的新政策、新措施相继出台,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各级医保部门在精准识别上下实功,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着力抓好“三到”“两通”(即目标到人、精准到人、落实到人以及信息的互通和通报),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各地在接到自治区医保局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对数据后,通过医保部门集中宣传发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联系人走访动员等多种渠道开展参保动员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为91.23%,而在实施“医保扶贫十三条”措施后,截至6月底,除267人因各种特殊原因未参保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一站式”直接结算,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更便利更放心的看病就医新体验。今年7月起,我区逐步在各市推广应用统一的“一站式”直接结算信息系统,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兜底保障等5项待遇“一站式”直接结算。自治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姚方表示,贫困人员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已能享受到“一站式”结算服务,个人无需到多部门结算其医疗费用,群众看病就医的便捷度不断提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