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抓机遇聚产业 建设一流园区——南宁综合保税区积极推进开发建设和高效运营

2019-08-30 15:27:3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抓机遇聚产业 建设一流园区——南宁综合保税区积极推进开发建设和高效运营

南宁综合保税区厂房

  乔晓莹 文/图

  2018年12月15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全国第三批22个综试区城市中率先开区运营,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正式开业;以智慧物流为特色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规划面积约4273亩,分三期建设。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南宁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南宁综保区)开发建设和高效运营。

  “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产业,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南宁片区功能划分,而目前南宁综保区积极推进开发建设的产业项目与之高度契合。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区运营以来,南宁综保区全力推进核心区建设。加快理顺机制,建设完善线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跨境电商1210保税进口模式在第三批综试区率先上线运行。建成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打造跨境零售新模式。跨境电商监管仓及保税仓一期、南大门跨境电商保税直购中心等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此外,还加快引进跨境电商企业注册落户综试区,目前已有25家企业入驻,与网易考拉、京东、Shopee等多家企业正在招商洽谈。今年6月以来,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业务量突飞猛进,进出口通关业务单量日均20万票,截至目前总数累计突破1000万票,位居全国37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前列。

  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于2017年9月1日启动后,南宁综保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为项目提供服务与保障。项目一期(新中智慧园)1064亩已完成土地出让工作,去年投入使用的物流园展示中心正在进行扩建,新中智慧园正在加快建设,其中E地块将于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投入运营,其它地块陆续开工建设。项目二期1525亩也已完成征地任务,其中298.63亩土地已完成土地招拍挂及场地平整工作。持续完善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项目资金扶持等相关优惠政策,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工作,其中项目一期招商工作基本完成,引进了万纬物流、复兴国药、绿地商贸等6家企业。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南宁综保区良好的运营发展:2018年南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3.0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1.5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91%,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20.79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0.32亿美元);今年1-7月,南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89%(其中出口额7.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6.00%),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3.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5.10%(其中出口额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21%)。目前已有88家企业入驻,其中:围网内65家(加工贸易13家、保税物流9家、跨境电商40家、其它物流服务企业3家),围网外23家。今年7月,南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21.69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73家综合保税区第17位。

  “南宁综保区坚持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招商引资、打造园区特色为主线,深入推进园区开发建设和项目的高效运营。”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说,下一步,他们将充分整合资源,加快推进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重点服务好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项目,继续加快推进南宁综保区建设运营,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多作一些先行先试的探索。

  南宁综合保税区简介

  基本情况

  南宁综合保税区位于南宁市南面,五象新区西南端。2015年9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南宁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含配套区)约8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围网面积0.897平方公里。2016年10月18日,南宁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2017年4月13日正式封关运营。

  功能定位

  南宁综合保税区围网内分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监管作业区等三个功能区,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围网外为产业配套和综合服务区,重点引入与围网内产业配套的上下游产业,建设和完善各项生活服务配套设施。

  基础设施

  目前,围网内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并建成约3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围网外配套区已建成并交付使用2.3万平方米的公租房,正在继续推进公租房二期建设,并加速推进商务中心、商品展示中心、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南宁综合保税区已有88家企业正式入驻,其中已引进格思克、拓航、迪斯奥、和正顺兴、蓝水星等13家加工贸易企业。2018年南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3.09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91%,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20.79亿美元。2019年1-7月,南宁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35亿美元,同比增长150.89%,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3.31亿美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