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凭祥: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 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

2019-08-30 15:27:1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凭祥: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 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

满载货物的汽车从友谊关口岸出境前往东盟国家。 庞立坚/摄

  仲夏时节,中越边境凭祥友谊关口岸,一辆辆满载货物的汽车跨越国境,川流不息……近年来,凭祥市立足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全方位扩大沿边对外开放合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发展新格局,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今年上半年,凭祥市外贸创历史同比新高,进出口完成545亿元,同比增长59.5%,占崇左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7.46%,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4%,位居广西前茅。

  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凭祥国检试验区,再加上日前获批设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曾经的烽火边陲,已成为开放发展的试验田和最前沿,站在了国家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制高点上,正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

  做足“边”的文章 口岸经济活起来

  作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路门户,凭祥很好地利用中国、东盟“两种资源”,促成进口、出口产品落地加工。同时,凭祥本地出产的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中国、东盟“两个市场”,从而彻底改变以往过境商品在凭祥只有价值进出、没有价值溢出的“畸形经济发展”模式。

  为进一步做强口岸加工业,凭祥市同时伸出两个“拳头”,建设进口加工园区和出口加工园区。进口加工方面,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友谊关工业园区、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筹)产业园区“两大平台”,大力发展以水果为主的食品加工业、红木加工业和保税加工业“三大产业”,推动形成以加工扩大贸易,以贸易带动加工的产业链,全力打造面向国内外的进出口产品深加工贸易基地。出口加工方面,充分利用区位、平台、政策及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电子及机电加工产业和轻工制造产业为主的出口加工业,重点引进手机、电脑及周边产品和其他数码模块加工装配、电动自行车装配、摩托车汽车配件、手机入境返修、高端服装(鞋)加工、小家电、家居产品加工等项目。

  主动融入新格局 通道经济热起来

  在凭祥市与东盟的贸易架构中,绝大多数进口商品为东盟农副产品和海产品,如何把通道经济进一步做热成为摆在凭祥市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凭祥市坚持在全国、全区开放发展中找准定位,围绕用好用足东盟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和资源优势,依托凭祥边合区、凭祥综保区和东盟红木产业园三大园区,大力培育发展食品、农副产品等进口加工、红木进口加工和电子、轻纺等出口加工三大产业组团,重点加快推进红木城、边贸城、水果城、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城等“五城”建设。凭祥市吸引了河南信基集团中国-东盟国际中药材调味品产业城项目、长沙红星集团广西凭祥-东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项目以及广州江楠集团凭祥·江楠(东盟)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落地,努力形成“一岸一品”“一市场一品”的发展新格局。不断扶持壮大跨境电商、跨境物流、专业市场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总部经济。

  商贸物流大提速 企业做强亮起来

  作为贸易产业和加工产业的衍生品,现代物流产业在凭祥得到不断发展壮大,“口岸+商贸物流”迸发出勃勃生机。当前凭祥大力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凭祥边境货物贸易监管中心(凭祥国检试验区)、平而关货物监管中心顺利试运营,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浦寨-新清货运专用通道成功通车,平而口岸管理和货物监管中心项目一期竣工验收,将有力促进平而口岸升格开放。据统计,2019年1-6月,该市口岸出入境人员281.19万人次,同比增长141.7%。

  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友谊关口岸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无周末通关制”,并正式推行进口“提前审结”监管模式,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友谊关口岸整体通关时间由平均2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目前,捷递集团中国总部已从深圳迁入凭祥综合保税区,富士康准时达绿色物流中心落户凭祥综合保税区。同时,新开通青岛-凭祥-越南、广州-河内、仁川-胶州-凭祥、中国-东盟铁路冷链、东盟水果冷藏集装箱和中越跨境集装箱、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等直通运输班列,截至目前,途经的跨境铁路班列已达9条,物流线路已近20条,可达东盟20多个主要城市。为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凭祥市出台扶持总部经济优惠政策,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引进一批实力雄厚、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入驻,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2019年4月,凭祥市入选“全国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工作成效明显的10个典型县(市)”,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县(市),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和督查激励。

  打响“四张名片” 口岸旅游旺起来

  边关探秘游、边关风情游、红木文化游、东盟跨境游是凭祥四张旅游名片,乘“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东风,凭祥市以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旅游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当前,浦寨-新清旅游合作试验区加快推进;中越旅游国际合作区、跨境自驾游等旅游合作全方位拓展。共同打造跨境旅游合作区已在中越形成共识,凭祥市文化旅游优势产业更加壮大,为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口岸、沿边、通道、产业基础等为凭祥这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硬件”条件,而快速通关等“优势”则彰显了这座城市的“软实力”。2019年7月,凭祥市荣获“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称号,为近10年来首次获此荣誉。凭祥市委书记、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表示,下一步将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获批设立等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凭祥得天独厚的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口岸资源以及国家级开放平台众多的多方面优势,大力发展大物流、大贸易、大加工项目,推进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跨境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的迅猛发展,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创建跨境合作示范区,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陆路门户,努力争当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黄 聪 莫小乐 黄冠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