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从校园到田园 师生暑期助脱贫

2019-08-28 17:00:48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从校园到田园 师生暑期助脱贫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们在百龙滩镇卫生所协助办理残疾证。(共青团马山县委供图)

  暑假期间,大二学生蒙秋行每天都会到马山县金钗镇扶贫办进行暑期实践。与大多数同学选择在城里开展实践活动不一样,蒙秋行面对的是贫困群众、扶贫台账。一个多月来,她和伙伴们顶烈日、战酷暑,与基层的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她说,这是一个充满意义的暑假。

  蒙秋行参加的实践岗位,是马山县为在外求学的马山籍大学生设置的“暑期脱贫攻坚政务实习岗”。马山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马山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该县希望能创造条件和搭建平台,招募一些年富力强、计算机操作能力较强、文字功底较好的青年,利用暑假时间参与一线扶贫工作,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暑假期间,马山县通过马山青年圈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新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共招募了约100名马山籍高校学子返乡参与暑期脱贫攻坚活动,在助力全县扶贫工作的同时,也使大学生们得到基层历练。“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扶贫干部们不怕吃苦、敢于担当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这次实践真是收获满满!”蒙秋行说。

  除高校学子外,今年暑期,马山县还根据各专责小组的需求,从各中小学中动员选派了100名年轻、工作能力较强的教师,在暑假期间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一线扶贫干部核查台账数据,摸清扶贫家底。通过教育系统的宣传动员,全县广大教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

  7月初,马山县白山镇城南小学教师黄月连报名参加了活动,“在马山县脱贫最关键的时期,全县每一个人都应当成为助力扶贫工作的一分子。”

  黄月连和一名同事被安排在马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业扶贫车间专责小组,负责整理扶贫车间申请材料,认定车间的奖补资格等信息。一个月下来,两人帮助认定了40家扶贫车间,“底数清、数据准对于扶贫工作来说十分重要,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帮助扶贫车间落地见效。”

  为了使每一名教师能够发挥所长,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马山县根据教师的专业特长为他们安排不同的岗位。此外,该县还根据教师的具体情况,科学统筹安排工作岗位,以便让选派教师能安心工作。

  经过一个月的锻炼,蒙秋行和黄月连都成为各自岗位上扶贫干部们的好助手,“工作期间,选派的师生们全心全意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有效缓解了一线扶贫干部的压力,也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是帮了大忙!”马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深度贫困村扶贫工作专责小组驻组负责人林峰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