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北流:特色产业美了乡村富了民

2019-08-23 13:06:3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闭初健 通讯员 甘猛棠

  盛产荔枝、水稻、百香果、沉香等丰富优质农产品的北流市,凭借这些优势,走出了一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年以来,该市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北流市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打造一批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目前,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42家,家庭农场195家,自治区星级示范区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自治区无公害产品生产企业13家。随着农产品流通速度逐渐加快,也带动农产品种植、升级、品牌推广、电商产业等也得到发展。

  在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的北流市,如何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该市持续推进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建设,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8家,引进百嘉食品有限公司、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北流市大同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目前新引进总投资6亿元的重庆天柠集团柠檬综合深加工、总投资1亿元的广西卖货郎电子商务等5个项目。

  “北流盛产百香果,我们就地加工成饮料,公司生产线每小时可以加工7万多罐,现在生产的百香果饮料销往全国各地,也促进百香果产业的发展。”广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杜伟告诉记者,“2013年的时候,百香果鲜果还是8毛钱一斤,现在百香果鲜果的价格达到5块钱一斤,像黄金百香果品种,达到10多块一斤。”

  随着百香果果汁产品的畅销,原果价格水涨船高。当地果农逐步改良品种,长久以来“养在深闺”的百香果逐步走向全国市场,种植面积迅速扩大。

  该市还大力发展林产化工产业。以北流市兆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3000亩高脂松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群众自发营造10余万亩松树林,有效推动松脂加工产业发展。

  扶持广西邦亿沉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千亩核心区示范基地,辐射拓展种植沉香2.8万余亩。目前全市有沉香合作社15家,沉香产品加工车间24个,沉香产品畅销国内外,全年沉香产值预计超1.5亿元。

  8月21日,在位于北流市六靖镇大坡村的邦亿沉香产业示范区,记者看到许多山头都种满沉香树,村民们正忙着进山采香。走进大坡村,不少村民正在加工沉香,一股芬芳的香味飘在空中。

  “种植沉香,加工沉香,吸引不少村民创业、就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六靖镇宝福实业总经理廖科海说,4年前,他还在外地做生意,看到种植沉香的发展前景,决定回到家乡发展。现在他种植的沉香已经发展到400多亩,沉香深加工产品远销海南等地。在他的带动下,大坡村许多村民依靠种植沉香,加工沉香,走上致富的道路。

  特色农业的发展也带动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以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桂龙翔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桂龙翔农贸物流产业园为平台,发展了“东云百香果专营店”“醉香果业”等一批互联网销量位于全国前列的百香果电商。目前,全市共有电商300多家,年销售总额超6亿元,其中百香果电商数量和互联网年销售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市平均每天发出百香果快递件5万多件,占全国互联网销售百香果订单总数的七成以上。

  “北流市的百香果年产量达到10万吨以上,种植面积也扩大到6万多亩,许多种植百香果的果农都赚了不少钱。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许多富起来的村民建起了新楼房,如今不少乡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美了。”北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超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