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集中审像”打造“智慧海关”

2019-08-23 09:07:5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康 安 通讯员 侯明池

  “有初审任务,请尽快审图。”8月19日8时许,随着语音任务提醒,南宁海关H986集中审像中心工作人员开始一天的繁忙。此时,200公里外的凭祥综合保税区监管场所,一辆满载新鲜水果的集装箱运输车正缓缓驶出海关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扫描图像实时传输显示在南宁海关集中审像中心的电脑屏幕上,经对图像分析确认该票货物无异常,立马放行,整个机检查验审图过程仅需4分钟。

  今年以来,南宁海关深入推进集中审像作业模式改革,将以往分散在各业务现场的机检审像,改为由一个专门部门联网集中审像,通过监管设备的集约使用,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监管效能。上半年,共集中审图3.4139万幅,机检总体直放率由52%提升到80%,集中审像机检查获率高于全国海关平均水平,机检率保持在60%以上,正贸渠道机检查验集装箱4626箱次,查获118箱次,查获率为2.55%,高于全国海关1.87%的平均水平。

  据悉,“审像”是指海关通过H986集装箱检查设备对进出境运输工具、货物等扫描成像,然后通过分析机检图像判断货物与申报是否相符。这种先进的非侵入查验方式不仅有利于提高查验准确性、缩短查验作业时间和降低进出口企业通关成本,还有助于提高审像效率,统一关区内执法尺度,进一步防范执法风险。

  在以往查验工作中,审像工作都由海关业务现场人员负责。海关推行联网集中审像后,现场机检图像全部统一上传至集中审像系统,由审像中心值班关员进行审像和下达结论,系统再将结论实时传递反馈给现场查验部门。

  据南宁海关技术人员介绍,为高效有序推进集中审像,今年1月25日,“H986集中审像”改革作为该关“6+14”重点改革的首个业务改革项目在邕州海关正式启动,按照“选、查、处”分离作业模式,将分布于南宁关区的梧州李家庄码头、钦州保税港、东兴互市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凭祥弄尧互市点、凭祥卡凤监管中心、水口口岸等7个业务现场的机检审像职责统一规划至南宁海关集中审像中心,审像专业资源得以集合。截至目前,南宁海关已推动在广西主要口岸业务现场配备了13台大型检查设备,实现了对业务量较大的海关监管场所全覆盖。据测算,“H986集中审像”改革可实现图像即到即审即反馈,平均审像时长由600秒/幅压缩至253秒/幅,每票报关单查验可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约4小时,物流及费用成本减少1/3。

  “以前货物到了口岸申请通关,查验要请工人拆货柜,费用要600元到1000元不等,且需一整天。”一公司副总经理张旭峰告诉记者,自海关采用集中审像新模式以来,货物几分钟内就可通关,为企业节约成本省时省力。

  在南宁海关集中审像中心,记者看到,从各口岸进口装载货物的集装箱车辆经过H986设备,大屏幕实时显示货物扫描图像,审像工作人员“火眼金睛”紧盯图像,对疑似问题货物共同分析研判。审像科长刘永前说:“集中审像作业模式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关区进出口平均查验时间缩短至5.07小时,同比减少6.09小时,压缩时长54.56%,进一步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