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三网”守护出行安全 ——来宾市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观察

2019-08-22 10:17:4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韦晓玲

  “老大爷您要去哪?我带你过去吧。”8月20日,来宾市兴宾区桥巩镇,路上车来车往,一位失明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着,在路口执勤的桥巩街警保合作劝导站站长莫仁涛见此,连忙上前搀扶。

  在来宾市的农村地区,有857个道路安全劝导站,像莫仁涛这样的劝导员,则有1252多人。他们编织起一张遍布全市的“地网”,与1.1万多个监控摄像头组成的“天网”,及由学校、村委会、村民们组成的“人网”,共同构成该市“立体化防控、网格化管理”的新型防控体系。

  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孙军说,该市农村道路总里程为3567公里,农村地区机动车39万辆,农村驾驶员58万人,农村电动车19万辆,而公安交通民警仅有319人。来宾交警探索创新“政府+保险+社会+企业”的合作模式,把各部门协同共治的力量拧成一股绳,通过“天地人”三张网的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花小钱、办大事、可操作、可复制的防控体系。

  该体系运行以来,该市交警部门查处农村交通违法数量同比上升30.87%,其中查处饮酒驾驶、醉酒驾驶、无证驾驶数量同比分别上升14.64%、3.7%、11.34%;农村交通事故发案数同比下降6.74%,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33人、下降27.27%。

  要在广阔区域布设众多的劝导站和劝导员,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钱从哪来?孙军说,来宾交警与中国人保合作,将农保站和农保员纳入劝导体系,变成适合本土的“两站两员”“站长制”、“网格员制”,解决资金难题。农保员本身是拿国家补贴的工作人员,有正常的收入。交警部门将车辆保险、摩托车车检、电动车入户等非执法职能都下放到劝导站,增加“农村农保员”交通安全宣传、隐患上报、协助管理、农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协理员等”工作,既有效解决执法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解决网格劝导员的经费保障问题。

  桥巩街警保合作劝导站是来宾市首个建成的农村“两站两员”劝导站。劝导站虽不大,各项服务对应基础设施齐全,站里还设立保险服务窗口,车主不用上市区就可以在这里办理相关业务。

  “我们的手机里都装有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系统和来宾交警-安途系统,包括安全宣传、违法劝导、信息采集、排查隐患、协助事故处理、代办保险业务和车驾管理服务等工作,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轻松完成。”劝导员张接亮说,劝导站建立以来,桥巩镇的交通情况得到了改善。

  在桥巩镇初级中学,处处可见交通安全警示语,学校还设立有交通安全远程教育学习室。该校黄校长介绍,学校为创建平安校园,建立警校联合家长微信群,把交通安全图文和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

  桥巩镇木土村,是该市创建“零酒驾”示范村示范点。当地政府联合辖区公安交警部门,采取警民共建的方式,开展创建“零酒驾”乡村活动,将“零酒驾”纳入村规民约,开展乡村驾驶员的集中教育学习,号召农村驾驶员签订“禁止酒驾”承诺书,村委建立农村面包车一车一档制,实时掌握农村驾驶员的基础情况,实现村委“网格员”管得了事,交警纠违找得到人。

  驻村工作队员王轲说,“零酒驾”乡村创建启动后,木土村再未发生因醉驾导致的死亡交通事故。今年以来,该村辖区内未发现村民酒驾醉驾行为。

  据介绍,来宾交警近年来在科技项目上投入达1.2亿元,在超额完成辖区国省县道、高速公路视频监控密度“三年规划”的基础上,积极接入政法“雪亮工程”,公安“天网”环境监控、低位探头、治安口、交通卡口等监控点位1.1万个,建立网格化天网防护系统。

  该天网系统还不断提档升级,引入新型的村屯口流量分析系统,实时监测各村交通要道车流量,评估掌握农村各类红白喜事;研发失驾、毒驾人员识别系统,自动比对识别通过卡口的摩托车驾驶人;“以图搜车”的摩托车驾驶人管控系统,根据卡口反馈的摩托车信息,迅速获知“超检”“无牌”等摩托车信息。

  来宾交警还科学打造农村网格化“千灯万带”工程,施划农村网格线2785平方米、布设减速带1908条、斑马线758条。

  这一套漂亮的组合拳,打通了农村交通管理的“毛血管”,形成高效管理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