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横县茉莉:产业化发展种下幸福致富花

2019-08-19 16:02:3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温国祥):8月15日,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一会一节”媒体花乡行采访团来到南宁横县。这里茉香四逸,是茉莉花的海洋。“一会一节”是指第十一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2019年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

  横县,位于广西中南部、首府南宁东部,是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俗话说:“世界上每10朵茉莉花中,就有6朵来自横县。”横县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世界的60%以上。2018年,全县茉莉花(茶)产业综合年产值达105亿元;2019年,据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显示,横县茉莉花、横县茉莉花茶综合品牌价值达202.97亿元,成为广西最具价值的农产品品牌。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全国茉莉花产业核心区

 

南宁横县茉莉:产业化发展种下幸福致富花

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茉莉花田 摄影 温国祥

  2017年6月,国家农业部、财政部下发《关于批准创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产业园位于横县东部,土地规划总面积253平方公里,核心区位于中华茉莉园。

  据了解,产业园内茉莉花种植面积6万多亩,年产鲜花5万多吨,约占全县茉莉花产量的60%,全国的45%,世界的35%;有花茶加工企业80多家,年加工茉莉花达5万多吨,产值超过26亿元;茉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10个,合作社成员550户,带动农民6.5万人。

  横县茉莉花现代农业产业园主任李锐介绍,产业园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大门、赏花桟道、茉莉花加工新城、生产性功能道路等16个子项目的建设,建成后的中华苿莉园将成为集生产、加工、科研、文化、观光、旅游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产业园区。

  横县校椅镇党委书记农烈表示,横县围绕茉莉花核心产业,按照“一城、一镇、两区、一轴、一网”空间布局,以打造“花园、田园、家园”为一体的产业园为方向,努力把产业园发展成为建设水平高、综合效益好、辐射能力强的中国茉莉花产业中心、中国茉莉花主题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至2020年,广西横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将基本建成,产业园的产出效益水平、科技装备水平、经营管理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等明显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高,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基本建立。到2025年,产业园高效运行,成为产业优势突出、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全国茉莉花产业核心区。

  设立产业扶贫示范园 增加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南宁横县茉莉:产业化发展种下幸福致富花

贺桂村产业扶贫示范园内村民采摘茉莉花 摄影 温国祥

  在校椅镇贺桂村,平原被隆起的丘陵微微切割开来,茉莉花田犹如绿色的碧浪充盈在山间。在这里,各户分散的田地被集中起来,建成“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

  每天早上九点之后,校椅镇贺桂村村民何均华便头戴蓑帽,身披防晒披风,穿梭在花田中采摘茉莉花,正常情况下,何均华用4小时便能完成采摘任务,将挂在胸前盛茉莉花籽的袋子装满。通过一天的劳动,他能获得100元的收入。

  “头几年,孩子们都出村了,我虽然留在村里但因为年纪大了不能好好打理田地,生活还是有些困难的。”何均华边摘花边说起从前。彼时的贺桂村,农作物品种单一且缺乏市场,农业生产很难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虽然有着几十年的茉莉花种植历史,但茉莉花种植经营皆为散户,存在着经济收益不高、现代化栽种管理技术缺乏、茉莉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

  在横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贺桂村自身努力下,产业园建设土地、资金、人力等各类资源稀缺的困难得以解决,村民也渐渐克服了思想障碍。2018年7月,校椅镇贺桂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流转潘村109.20亩土地,并加强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10月,贺桂村“茉莉花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成功。

  正午阳光照在何均华的脸上,谈及现在的生活,他的脸上也渐渐泛起阳光的笑容:“政府打造了产业园,我们可以领取土地租金,此外,在家门口采摘茉莉花可以获得劳动报酬,年底还可以领取公司的分红,我们家去年已经脱贫了。”

   横县校椅镇贺桂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旭升介绍,贺桂村通过“产业园+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入股产业发展,优先选聘贫困户到示范园务工。现在,贺桂村“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农民,已经逐渐走上致富路,这也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产业脱贫致富的新样本。

  2018年以来,校椅镇贺桂村茉莉花种植扶贫示范园收入已达50万多元(预计年底将达到100万元)。茉莉花是校椅镇人民的幸福花、致富花,栽下茉莉花就是种下致富的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