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田东:陇造屯的美丽变迁

2019-08-19 10:37:1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曾燕梅 周章师

  “经过实施脱贫攻坚战,我们屯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道路变宽了,房子变美了,村风变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我们全面奔小康,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平略村陇造屯村民小组组长谭日记满怀信心。

  陇造屯是典型的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一分地,生活生产用水全部靠雨水,自然条件非常恶劣。该屯有60户人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因缺土少水,村民只能以种玉米为主,兼养少量牛羊,主要经济收入靠外出务工。

  平略村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扶贫挂点村。挂点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领导多次到陇造屯调研,经过和群众充分协商讨论,明确了“一种两养三提升”即种植板蓝根、养殖肉鸽、养殖肉牛、提升村屯风貌、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的发展思路;同时,在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田东县党委、政府和作登瑶族乡根据发展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成立工作组,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倒排工期,逐条落实、各个突破。

  为了探索适合陇造屯发展的产业,驻村工作队和县乡有关部门多次组织该屯群众到云南等地参观考察紫背板蓝根种植,让祖祖辈辈只知道种玉米的群众认识种植板蓝根带来的可观效益,增强发展板蓝根产业的热情和信心。截至目前,该屯已利用有限的土地种植紫背板蓝根50亩,到年底可有收入。

  单一的板蓝根产业,不足以稳定提高群众收入。为此,驻村工作队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进科技公司,成立屯级合作社。通过合作,全屯户户参与,按7∶3的分红比例共同投资450万元建设3栋鸽舍养殖肉鸽,目前项目已经完工,预计9月初投入使用后可养殖种鸽1万对,年收益近百万元。届时合作社可按照投资额的8%参与分红,群众还可选择到养鸽场打工,月收入3000元以上。另外,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新建一个养牛场,发展肉牛养殖,目前存栏黄牛37头,种植牧草8亩,养殖规模还在扩大。

  “产业发展还不是最难的工作,更难的是改变群众根深蒂固的思想和生活习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派驻平略村第一书记杨正谢深有感触地说。“三提升”工程需要用到群众的地、拆除乱搭乱建的建筑,还要群众养成每天清扫自家门前屋后的习惯,对此群众一时不能理解和接受。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行动,有效调动了全屯群众的积极性。“美丽乡村建设,就要改变脏、乱、差的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乡党委书记农维慧说。

  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支持下,陇造屯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整合700多万元资金实施排水排污管网、房屋外立面改造、新建文化活动室、绿化美化等项目。此外,召开村民大会推选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组成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行村民自治,并引导每家每户制定家训,制作家训卡张贴在家门口,以良好家风促进文明新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