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独奏曲”变“大合唱”

2019-08-15 13:27:2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李玥

  本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韦永明

  “众人拾柴火焰高,如今社区的事情好办多了。”8月12日,兴宾区城北街道政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大党委”书记宋春林说,自从有了“大党委”牵头,辖区各部门一同协商沟通,参与社区建设管理,社区的事不再“棘手”。

  今年以来,在来宾市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之际,政和社区通过整合辖区11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成立社区“大党委”,拓展延伸共建活动平台,实行党建工作共创、思想工作共做、社区服务共办、社区治安共防、环境卫生共抓,通过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环境保护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促进共驻共建体系制度化、常态化,走出一条社区居民共管、辖区单位共治、老百姓受益的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城北街道政和社区祥和园小区西面的盘古公园水塘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加围栏或者提示牌。”7月18日,城北街道政和社区平安建立的交流群里,一居民反映盘古公园的水塘时常有小孩私自玩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我们马上过去。”宋春林在群里回复,并派人在水塘边拉好预防溺水的宣传横幅。与此同时,宋春林通过文明一线创建工作群跟辖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目前,市委宣传部已安排相关部门处理,解决问题提上日程。

  一个个交流群编织了社区居民、社区“大党委”、辖区单位之间为民办实事“共驻共建”的一张网,实现居民遇到难题“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良好局面,可谓“小马拉大车”。

  “单靠社区干部力量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是有限的,解决社区问题还需借助辖区单位资源。”宋春林说,目前,政和社区建立了4个小区群、6个网格群,协调解决社区大小事。

  除交流群外,政和社区“大党委”每月定期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将社区、驻区单位负责人等召集在一起,着力研究解决社区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社区‘大党委’就像一个‘大家庭’,经常和各单位一起策划、组织、开展节日活动、公益爱心服务等,实现抓党建工作从‘单打独斗’向‘携手共赢’转变。”宋春林说。

  政和社区通过推行社区“大党委”在职党员到联系社区开展认领一个“微心愿”、提出一条好建议、参加一项志愿活动、联系一户困难群众的“四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推动辖区单位党建工作共驻共建,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给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

  目前,政和社区组织学校党员教师、驻区党员成立一支“园丁服务先锋队”,为学生免费提供看管、辅导作业等服务,解决居民后顾之忧;组织辖区挂点单位党员成立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举办假期“特长爱好兴趣班”,无偿教授书法、绘画、舞蹈、音乐等知识。

  走进政和社区,随处可见共驻共建温馨画面。社区志愿者与辖区交警部门共同维持学校门口交通秩序;兴宾区直机关工委、兴宾区医疗保障局与社区开展政策宣讲、消防知识讲座、文明创建活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