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上林县打造健康养生产业

2019-08-15 16:03:20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上林县打造健康养生产业

百岁老人覃秀梅(左二)身体硬朗、精神矍铄。 本报记者黄运明 摄

  今年5月20日,联合国官方机构联合国老龄所积极老龄化专家委员会正式授予上林县“世界长寿之乡”荣誉称号。

  山清水秀的天然氧吧、安全绿色的养生食材、敬老爱幼的家风民俗加上完善的医改措施……这一系列因素造就了上林人民长寿的“秘诀”。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上林,实地探访长寿之乡的秘诀。上林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寿老人是上林县的一笔财富,上林县将以获得“世界长寿之乡”为契机,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形成以健康管理与服务、休闲养生旅游、有机农业产业等三大板块为主的集群结构,构筑休闲养生产业集群。

  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 旅游“双创双促”助力健康养生

  上林被誉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绿城南宁“后花园”,上林境内生态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2017年9月,上林县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是全国首批26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8年6月,上林县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工作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上林县成功创建了大明山景区、大龙湖景区等3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鼓鸣寨、霞客桃源、农耕文化园、云里湖、万古茶园5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成为集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养生胜地。据统计,2018年上林县全县接待游客640.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26%;旅游总消费69.73亿元,同比增长35.57%。

  上林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林县结合旅游“双创双促”(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推进旅游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健康养生项目。相继举办中国—东盟环上林大龙湖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上林站)等大型体育赛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行带动了徒步登山游、抛绣球、打陀螺等健康养生活动和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发展。广西钓鱼锦标赛、广西搏击赛等上林休闲体育品牌正在形成。医疗、养老等健康卫生服务产业也得到了有力发展,养生、养老条件不断提高,“长寿之乡”成为上林旅游发展的亮丽名片。

  长寿人数远超国际标准 用好资源打造康养产业

  当记者来到上林县西燕镇寨鹿村六鹿庄时,现年102岁的老人黄春杏正在吃饭,黄奶奶眼明脑清、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而在上林县大丰镇云温村云温乡,107岁的老人陈玉兰声音洪亮、笑声爽朗,还跟采风团唱起了那个年代的歌曲。“她现在每天都能自己洗衣服、做饭,前两年还能去地里种菜。”老人的孙媳妇说道。据上林县官方统计,截至2019年6月,上林县共有百岁老人83人,每十万人口拥有16.53名百岁老人,远远超过7人/10万人的国际长寿之乡标准。

  这次被授予“世界长寿之乡”荣誉,既是荣誉,也是机遇挑战,上林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依托“山清、水秀、洞奇、物美、民淳、人寿”的旅游资源,打造健康产业,唱响 “长寿”特色品牌。

  在上林县城西部大明山风景区山脚下,清澈的澄江河弯曲而过,形成3个建设地块,既有地势平坦宽阔,也有奇林雅径,这里背靠大明山紧邻县城和茶场,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生态环境绝佳。据了解,这里将建成4350亩的健康小镇,项目已列入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投资计划中,拟投资25亿元。

  “该项目分为健康养生区、药膳研发区、健康乐活区、灵修体验区。其中灵修体验区依山傍水,拟增加建设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选址区域。”据上林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正进行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进行城市设计规划,项目的征地工作已进入签约征收阶段,建设用地报批正开展申报工作。

  (罗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