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科技为扶贫加劲

2019-08-08 10:25:5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胡铁军 实习生 程玲玲 通讯员 韦永明

  “去年,我家种植5亩桑树,区里农技专家多次向我传授种桑养蚕技术,光种桑养蚕就收入近4万元。”8月6日,来宾市兴宾区七洞乡古车村龙桐屯脱贫户麦正广说。

  兴宾区通过实施科技项目,下派科技人员,加强科普引领,让科技为精准扶贫加劲,实现由“输血”向“造血”扶贫的转变,助力脱贫攻坚高效优质推进。

  科技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8月3日,记者来到良塘镇新江村第一书记产业园南瓜种植基地。今年,该基地种植南瓜300多亩、甜玉米200多亩。目前正值收获期,南瓜产量有望达75万公斤,产值100多万元;甜玉米产量将达40万公斤,产值约90万元。

  “下半年,基地将扩大种植规模,增种辣椒500亩。”该产业园负责人罗名祖说。村民以土地、劳力和资金等形式入股产业园,实现抱团发展。产业园与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建立长期技术协作关系,是兴宾区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

  通过推进广西农业科技园区项目建设,兴宾区建立甘蔗中低产改造示范区9000亩、甘蔗优良新品种推广应用示范区1.1万亩、高产高糖糖料蔗生产示范区5.1万亩;引进23个甘蔗新品种筛选试验,建立完善农村科技服务组织(平台)10个。

  科技人员下乡传经送宝

  去年,覃志贵作为科技特派员被选派到城厢镇,定点开展科技扶贫工作。该镇都满村种植砂糖橘4000多亩,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喜获丰收,产值达5000多万元。

  今年,兴宾区选派37名科技特派员分别到82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和技术服务工作。特派员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指导思想,积极开展水果、桑蚕、油茶、甘蔗、黑山羊等种养技术培训。

  上半年,兴宾区共举办培训班150次,培训农户3620人,赠送科技书籍3500份(册),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12项(个)。

  科普引领改变思想贫穷

  该区以科学普及为抓手,加大科普引领,推进“知识扶贫”,通过“兴宾发布”、部门网站、手机App等载体,加大科学种养、科学生活等方面的宣传力度,有效改变群众落后的思想观念。

  同时,针对贫困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以送科技下乡、科普活动月、科技活动周、专家走基层等活动为载体,在贫困村开展经常性技术指导、专业培训及经常性科普宣传工作。

  上半年,兴宾区共组织开展科技下乡、科普宣传、科普讲座等各类活动16期次,培训群众近5000人次,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料4000多份,开展科技咨询服务1250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