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建设高校实体书店 推动普及全民阅读

2019-07-30 13:42: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陈诗艺 刘志欢

  7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独秀书房”便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师大社”)在“全民阅读、书香社会”提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推出的高校实体书店品牌。2016年10月,第一家独秀书房在玉林师范学院落地并对外开放。截至2019年4月22日,独秀书房已建成11家,经营总面积逾4000平方米,图书品种10万余种,图书总码洋上千万元,辐射广西区内桂林、南宁、柳州、玉林、贺州、梧州6个城市9所高校的上百万师生及市民群体。

  作为广西区内唯一一所高校出版社,广西师大社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服务高校,打造优质的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响应并践行国家对于全民阅读的倡导。广西师大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艺兵说:“高校是文化资源的聚集地,具有组织开展阅读活动的天然优势,是进行全民阅读推广普及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作为一家专业的出版机构,广西师大社联合高校共建独秀书房,既是履行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和主动担当,更是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创新文化服务的大胆尝试。”与此相应,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主张将校园书店打造成高校的“人文实验室”。“我们的大学里有许许多多理工科实验室,却没有人文类实验室。我们需要打造一些‘人文实验室’型的校园书店,让学生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自然具备人文气质和读书品位,真正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以独秀书房为实体的高校人文实验室,不仅让出版社和高校这两个重要的阅读推广者达成互惠共赢的合作,而且为常态化的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参考模式。在独秀书房,大学生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的方式参与书店的运营管理,参与甚至主导书店里的阅读沙龙、新书分享、书画策展、手工课堂、茶艺咖啡课程等活动,在体验式的文化浸润中进行学习,将活动成果转化成文化产品,真正实现阅读推广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校园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

  校园实体书店的运营往往存在重重压力,如高额的租金、水电费等经济压力,现今大学生阅读指数低、网店及电子化阅读的冲击,所处高校地理位置偏僻难以辐射周边市民群体等。独秀书房应该如何突破这些困境?张艺兵谈道,独秀书房采用以实体书店品牌为硬件,以观文馆阅读推广文化服务品牌为软件的双品牌运营模式,开展一系列科学、有序、可持续、可复制的阅读活动,为高校建构阅读、人文新生态,并使之融入校园文化,创新人文素质的养成。

  观文馆“4·23经典共读”活动,在每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以朗读、演诵、吟唱、话剧等不同形式诠释经典的魅力,感知和传递阅读的乐趣;观文馆“大手牵小手领读暑期”活动,由大学生领读者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经典阅读活动;“行走的书单”观文馆青年学生阅读微视频大赛,以流动的画面、富有创意的表达,展现青年学生对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的理解与思考。通过独秀书房和观文馆双品牌的互相补充,共同实现常态化、多元化、品质化的阅读推广,为独秀书房的运营与创新注入了持续动力。

  以独秀书房为主体申报的“基于实体书店的O+O校园阅读推广”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2018年,独秀书房·玉师店被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评选为“八桂特色书店”;独秀书房·旗舰店、玉师店、广艺店分别获评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2018年“年度社办书店”“年度人文书店”“年度主题书店”。自治区妇联“‘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亲子阅读基地”、桂林市妇联“桂林市幸福家庭与儿童友好成长基地”挂牌独秀书房·旗舰店,“新时代讲习所”挂牌独秀书房·贺院店、独秀书房·玉师店、独秀书房·育才店……在收获这些成绩与肯定的同时,张艺兵也对独秀书房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未来三年,独秀书房品牌将继续走进区内外高校,共建20至30家校园实体书店,为常态化的阅读推广文化提供更多可能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