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07-29 09:09:5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陈贻泽 王春楠 龚文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探索方法、抓实抓细,全力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以致用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主题教育起步稳健、开局良好,推进有序、氛围浓厚。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让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点,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各支部立足工作实际,着力注重结合、融合,杜绝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其中,信访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开大接访活动。全区开展公开大接访112场,接待群众来访共计4.3万批15.38万人(次)。一室党支部组织开展题为“联系派驻(出)机构在‘三转’中遇到的困难”的调研,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活动。针对审查调查组工作点多、人员分散等实际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在办案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因地因时制宜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通过蹲点调研、开门纳谏、听取意见等检视出来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落实责任、持续整改,从具体事情抓起,以重点突破改起,坚决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一些地方政治监督泛化简单化的问题,出台了《关于强化对“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强化对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会确定的政策举措转化为发展新成效。针对一些地方在容错纠错问题不敢用、不会用等问题,及时制定容错纠错释义,要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政治要求,既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更好地坚守好落实好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立足“三服务”工作实际,突出抓早抓细、抓深抓实、抓特抓效,坚持把“学”与“改”、“深”与“实”、“问题导向”、“走在前、作表率”贯穿始终,以严实作风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学习入脑入心、工作向前向上、作风更严更硬。厅领导班子及班子主要负责人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尺,坚持“走在前、作表率”标准,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头雁效应”。

  一方面,推动主题教育与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共融共促。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聚焦“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围绕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扣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入实施强首府战略、推进北防钦一体化发展、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等中心工作,激发党员干部争当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排头兵,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广西改革发展生动实践。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大督查,深入14个设区市和区直、中直驻桂各单位进行大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级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自治区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推进“基层减负年”落地落实,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突出抓好帮扶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换位蹲点”行动,建立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定期协调工作机制和挂图作战制度,组织开展“一帮一联”等活动,推动实施一批重要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另一方面,推动主题教育与“三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共融共促。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积极开展“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促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专题研讨,建立综合文稿写作工作机制等一批制度机制,着力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三服务”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紧扣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提出“党建+业务”的工作理念,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作,始终贯彻一个“改”字,在助推重大工作等方面取得实效。对主题教育期间检视发现的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干部职工责任担当不够、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探索实施“党建+业务”融合新模式,把“党建+业务”大提升活动融入主题教育,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大环节,紧扣全区重点热点难点和民生问题,以“党建+建言献策”“党建+攻坚克难”“党建+推动落实”“党建+服务保障”等抓手,助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围绕脱贫攻坚、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工业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边境贸易、防汛抗灾等重点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结合自身工作职能,设计20 个调研课题,每名厅级领导各带领若干个党支部组成党员调研工作组,从6月中旬开始陆续在全区范围开展调研。同时,围绕自治区重点工作,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自选7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切实以整改效果推动自治区重点工作落地见效,部分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创新提出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指挥长工作制度的建议,每月召开项目现场会或专题会,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问题,目前已推动出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13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针对近年来广西边境互市贸易困难问题的反映和群众呼声,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牵头联合发改、商务、海关等部门,深入边境一线进行专题调研边境互市贸易发展现状,直面边境加工企业“难熬”、水果进出口公司“难受”、当地政府和部门“难为”、边民脱贫攻坚“难过”的“四难”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区边贸工作出谋划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