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2019-07-04 09:29: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第七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颁奖晚会现场群英荟萃。(本文配图均为广西戏剧院提供)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文梨在彩调剧《思凡》中饰演色空。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吴勇志在彩调剧《孔乙己》中饰演孔乙己。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吴茜在桂剧《焚书》中饰演海达。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李金蓉在桂剧《天女散花》中饰演天女。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大赛劲刮“青春风暴”

罗意伟在京剧《野猪林》风雪山神庙选段中饰演林冲。

  今日视点

  本报记者 蒋 林

  继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后,壮乡南宁再度进入戏剧时间。6月24日至29日,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戏剧院承办的第七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举行,几天时间里,首府戏剧界沉浸在浓浓的艺术氛围里,戏迷们如同过节一般,每天欢乐追看戏曲演出。

  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于199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此后,每三年一届。本届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是我区戏曲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大展示,也是戏曲工作者用优秀艺术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一次大汇报。

  本届比赛坚持“戏曲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的宗旨,充分展示近年来戏曲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和戏曲工作者的精神风貌。集合壮剧、桂剧、彩调剧、京剧、粤剧5大剧种,来自全区9个文艺单位的79名优秀戏曲青年演员携精品剧目汇聚一堂,刮起了一股股“青春风暴”。本届比赛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历时4个半月,经过专业评委的评选,最终广西戏剧院的李金蓉、罗意伟、吴勇志,柳州市艺术剧院的吴茜,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的文梨获得一等奖。

  大赛引发社会对戏曲传承保护的关注和重视,一批有潜力的青年戏曲演员脱颖而出。正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邱玉红所说:“精彩的戏曲演出,体现了广西戏曲发展的水平,展示了广西地方戏曲的魅力。通过网络直播,通过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使优秀戏曲演出高效传播,跨越地域、时空的局限,为戏曲艺术的推广普及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比赛吸引了一批年轻观众购票走进剧场观看或网络观看戏曲演出,戏曲艺术之美真正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厚植戏曲传承发展的社会土壤。”

  此次大赛评委之一、江苏淮剧团团长、梅花奖得主陈明矿称赞,广西戏曲生态保持得非常好,戏曲传承做得扎实,有人才,青年演员“文武俱备”。他说:“戏曲不仅是技艺的展示,更注重人物的理解和对人物的创造能力,这跟演员平时的训练、思考和修养密不可分。《孔乙己》的饰演者吴勇志、《天女散花》的饰演者李金蓉等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他们比较完整地呈现了人物形象。”

  唱、念、做、打演绎戏曲人生,精彩舞台彰显优秀演员。

  戏曲有声唱精彩,戏曲中“唱功”始终是首位。广西戏剧院彩调剧团赵华湘携彩调剧《刘三姐·绣绣球》、广西戏剧院桂剧团龚湘玉携桂剧《昭君出塞》、桂林市戏剧创作研究院文梨携彩调剧《思凡》、广西戏剧院京剧团李森携京剧《红灯记·赴宴斗鸠山》、广西戏剧院壮剧团黄华携壮剧《冯子材·祭墙》精彩亮相,生动展现以“唱”为主的戏曲魅力。

  道一句念白,诉一曲心声。广西戏剧院彩调剧团王蘅携彩调剧《双打店》、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施泳泞携粤剧《十五贯·访鼠》、广西戏剧院京剧团唐源进携京剧《法门众生相》、广西戏剧院彩调剧团吴勇志携彩调剧《孔乙己》等精彩演出,让观众在以“念”为主的表演中感受优美的戏曲故事。

  中国戏曲有许多绝技绝活,演员们的表演技惊四座,令观众叹为观止。戏曲中的“做”和“打”正是绝技绝活的完美展示。广西戏剧院李金蓉、李金潾等带来的女子群舞《春暖戏韵》、柳州市演艺集团石丽萍带来的粤剧《擂鼓战金山》、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带来的粤剧《奈何桥》、柳州市艺术剧院吴茜带来的桂剧《焚书》、广西戏剧院壮剧团陈颖带来的壮剧《投江》、广西戏剧院壮剧团彭浩带来的壮剧《珍珠塔·跌雪遇劫》、广西戏剧院京剧团叶伟程、罗家茂带来的京剧《三岔口》等精彩戏曲片段表演,好亮相、好身手,让台下戏迷赞叹不已。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强区建设,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区戏剧事业繁荣发展。文化艺术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了一部部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取得丰硕成果。

  戏剧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广西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艺院团高度重视戏剧人才培养工作,健全戏剧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业务练兵、艺术比赛、集中培训、选派进修、资助拜师等活动,扶持艺术人才的快速成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