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凭祥: 发展物流总部经济正当时

2019-07-02 09:52:2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凭祥: 发展物流总部经济正当时

装载货物的卡车行驶在凭祥综合保税区。

  本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黄诗杰 文/图

  编者按

  6月19日,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总部基地发展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凭祥举行,两家物流企业责任人签约,把总部基地迁到该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是国家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凭借独特的优势,跨境物流做得有声有色,目前正积极打造物流总部经济。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物流业发展得如何?发展物流总部经济有何优势,物流企业对此有何看法?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A 企业带动跨境物流业务扩大

  炎炎夏日,一辆辆满载着荔枝、山竹、火龙果、芒果、榴莲等东盟国家水果的大卡车,从凭祥友谊关口岸进入中国,再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公司今年越南荔枝的销量大约增长30%。”荔枝进口贸易商罗日帆说,凭祥口岸通关的速度越来越快,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便利。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口口岸,1-5月,凭祥口岸进出口水果59.8万吨,同比增长5.6%,贸易额达44.2亿元,同比增长44.7%。

  凭祥口岸跨境物流的繁忙景象,与凭祥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跨境物流产业密不可分。作为我国首个与境外直接相连的综合保税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物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推进,保税区持续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对跨境物流业给予租金、设施、税收、扶持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力争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最大的跨境物流平台。

  6月中旬,记者走进凭祥综合保税区,见到不少物流业“巨头”在此落户:马来西亚的国际物流品牌捷递(OTL)把总部搬到了园区;富士康“准时达”入区建设运营绿色物流中心……据统计,目前保税区共有200多家物流企业。

  集聚的物流企业带动保税区跨境物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记者从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保税区进出口总额逐年攀升,由2012年的30.73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257.23亿美元。今年1-5月,园区口岸进出口货值达734.1亿元,同比增长26.6%;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达177.3亿元,增长6.9倍;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3.2万标箱,同比增长143.4%;入区企业进出口总额为213.1亿元,同比增长194.4%,在全国73个已有进出口实绩的综保区中排第12名,在广西园区中排第1名。保税区也先后获得“广西示范物流园区”“广西现代物流集聚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等荣誉称号。

  B 发展物流总部经济优势明显

  如何利用好跨境物流量,进一步做大做强口岸经济,从而促进地方经济的飞速发展?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做法是,大力发展物流总部经济。

  “今年4月,我带队去广州、深圳、东莞等地拜访物流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发展凭祥物流总部经济的‘良方’。回来后,我们专门对发展凭祥物流总部经济进行研究,作出了决策。”在凭祥综合保税区物流总部基地发展恳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方红说。

  王方红认为,物流企业最关心的3个问题是物流线路、通关效率和物流成本。而解决这些问题,凭祥综合保税区都具有独到优势。

  在凭祥(铁路)口岸,记者看到,载满电子产品的中欧班列从越南抵达此处,再发往重庆直抵欧洲。

  “友谊关口岸拥有高效便捷的通关物流体系,不仅连接着国内便捷快速的物流线路,还打造了非常成熟的通往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物流线路。”王方红介绍,凭祥综合保税区还与重庆、西安、青岛、苏州、广州、平潭等内陆及沿海其他综保区合作,开拓更多的东盟国家经由凭祥综保区通过苏满欧、渝新欧、郑新欧等中欧班列到达欧洲的物流线路,连接从东盟国家延伸至欧洲的陆铁物流大通道,开通韩国仁川-中国青岛-凭祥-越南河内,开辟中国台湾-平潭-凭祥-越南河内等海陆、陆铁联运物流线路。

  创造高效便捷的通关条件,是这两年凭祥综合保税区工作的重要一环。

  司机将货车驶入卡口通道后,轻轻松松坐在座位上输入指纹面相,比对成功即可抬杆放行。这是记者在友谊关口岸看到的一幕。从去年11月起,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边检系统首个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的沿边口岸,车辆通关时间压缩了75%。

  友谊关口岸实施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制,成为广西首个实现全年365天通关常态化的口岸;口岸启动进口货物“提前审结、卡口验放”监管作业模式改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两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一系列的举措,让物流企业更感便利。“现在当天放行的货物基本能当天进出,我们进出口货物量也大大提升了。”广西祥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力元表示。

  “经由凭祥通往越南的公路运输,为物流企业节约了平均5至10个小时的物流时间成本,为贸易企业、供应链企业降低了资金流转的时间成本。”王方红算了一笔账。为做大做强物流总部经济,凭祥市今年更是放出“大招”,规定在凭祥市(包含凭祥综保区)注册及经营和纳税、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以上并纳入全市规模以上统计的现代物流企业,将享有多项物流投资优惠政策。如为龙头企业、AA级以上企业(含AA级)划分出“绿色通道”;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以上的物流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总部设立在凭祥(包含凭祥综保区)且经营(承诺经营)两年以上的物流企业,企业所得税凭祥地方留存部分奖励给企业等。

  C 企业有信心做大物流业

  如何做大做强物流总部经济?已经落户凭祥综合保税区的物流企业和前来考察的物流企业负责人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

  “作为首家外来物流企业,我们把总部迁到凭祥综合保税区内,享受到了很多便利,并得到政府的多方扶持。”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作为最早一批落户凭祥综合保税区的企业,我们亲眼目睹了这里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已由最初的报关报检扩展到跨境物流、集装箱、保税仓储等多项业务,公司从入区以来,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年均30%以上增长。

  一些前来考察的物流企业负责人表示,凭祥综合保税区发展物流总部经济前景广阔。同时,他们也提出了开通备案式绿色通道、加快金融结算、探讨友谊关口岸24小时通关等建议。

  “越中双方会共同努力推动凭祥物流总部基地发展,实现越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越南谅山同登口岸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武越海表示,随着越中往来贸易货物量的迅猛增长,越方也相当重视公路货运的便捷性,目前正努力提高越方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放行货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