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思想解放天地宽

2019-07-01 09:21:1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蓝 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礼,也是一次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

  自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和第一批112家区直单位,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并贯穿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以思想洗礼推动思想解放

  只有时时刻刻保持思想上受到洗礼,才能不断推动思想再解放。从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和初心使命中,汲取自我革命和思想再解放的动力,就是最好的法宝。

  6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开展了两次集中学习研讨,每一次都聚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从原原本本学,到围绕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次专题研讨,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都亲自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其他常委结合工作分工进行交流发言。

  随后,自治区党委常委赴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县、兴安县,开展为期两天的革命传统现场教育,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米花山烈士墓修缮点、红军堂革命旧址、光华铺阻击战遗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雕像,参观英名廊,观看影片《血战湘江》,并开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专题研讨。

  这是一次难忘的寻根之行、“补钙”之行、铸魂之行,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之行。活动期间,当地因连降暴雨,发生了较大面积的洪涝灾害,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从实际出发,果断调整活动内容和形式,深入灾区了解实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在看望慰问洪涝灾害受灾群众时,鹿心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检验,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以实际行动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按照这一要求,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了关于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从落实责任、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选树先进典型等方面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使广西的主题教育体现了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形成了鲜明特色。

  重温红色历史,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红色营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治区党委常委带头成为主题教育的引领者、示范者,以上率下把主题教育体现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上,体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为广西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树立了榜样、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思想解放破解发展难题

  思想解放有多深刻,改革发展的天地就有多辽阔。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进程中,许多难题破解、政策落地、改革发展,奠基和支撑的往往就是持久浑厚的思想解放。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大力推进思想再解放,部署“六破六立”促发展专项行动,持续推动解放思想走深走实。只要是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别的省份能做、广西自己能定的,就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以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

  这些要求都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不谋而合。

  然而,从全区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不难发现,一些部门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精神状态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的部门习惯以会议落实政策,以文件落实精神,以通知代替执行,党务工作、政务服务只在机关、办公室里空转;有的领导干部表态时调门高,见到能表现的工作争着上,没好处、要出力、须担责的工作往后缩、往边上闪;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生冷;更有一些群众反映,现在一些地方吃拿卡要少了,但事情也不办了……

  思想上率先破冰,行动上才能突围。清醒认识一些领域的突出短板和深层次矛盾,着力破除与发展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广西的发展才有不竭动力。

  近期,自治区工商联到贺州市调研发现,一家为货车运输提供服务的云平台企业,俗称“货车滴滴”,由于是新业态,对该类企业属于物流行业还是运输行业把握不准,广西多地的商务、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都不愿或不敢出具准入意见或发放营业执照。

  这家企业几经辗转来到贺州。该市交通运输局十分重视,召开局党组会研究讨论,认为要切实把握好“非禁即入”原则,对于没有明确规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定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为此,贺州市交通运输局为该企业出具了准入意见,企业得以成功注册,目前运行良好。

  “货车滴滴”并非个案。随着主题教育的步步深入,对照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聚焦影响和制约富民兴桂事业各项突出问题,拿出解决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已是当务之急,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

  以思想解放凝聚发展力量

  没有思想上的破冰之旅,就没有发展上的突围跃升。

  广西的发展,必须进一步依靠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源头活水,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寻找自我革命的内在动力,以更大力度冲破思想障碍、观念围墙,在谋划改革发展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上下功夫,在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才能进一步凝聚共识、集聚动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篇章。

  解放思想不是说出来、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闯出来的。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结合“三服务”的核心职能,谋划开展“高水平参谋服务、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监督检查、高标准运行保障”专题研讨;自治区人大办公厅结合自治区党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好人大立法、监督等作用,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围绕打造“三个一流”政府机关,聚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任务开展学习;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围绕学懂弄通目标要求,创新推出“重温入党志愿书、再走红色征程路、深学领袖新思想”系列学习平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围绕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由党支部征集每位党员向党表达初心的一句话,用板报、楼宇视频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展示……

  我区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结合广西实际,突出促发展、助脱贫、抓落实、优服务、强自身等重点,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瞄准痛点、直指病灶,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调研什么、检视出什么就整改什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面对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等新的历史性机遇,全区上下正高擎解放思想这个制胜法宝,改革创新这个动力引擎,扩大开放这个重要引领,担当实干这个支撑保障,感恩奋进、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创佳绩,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与重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