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贵港:百里荷城百里塘 适逢盛夏吐芬芳

2019-06-28 10:40:2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贵港:百里荷城百里塘 适逢盛夏吐芬芳

港南区四季花田出现罕见并蒂莲。 张庆杰/摄

贵港:百里荷城百里塘 适逢盛夏吐芬芳

2018年6月26日,第32届全国荷花展览在贵港园博园盛大开幕。图为开幕晚会现场。谭晓军/摄

贵港:百里荷城百里塘 适逢盛夏吐芬芳

睡莲盛开,吸引市民争相拍照。 张庆杰/摄

  林丽芳 杨一帆 莫新雄 陆宏夏 樊盼盼 韦 宁\文

  “荷叶田田千点碧,藕花冉冉满城香。”

  西江明珠,荷城贵港,和谐美丽。贵港素有“中国荷城”“赏荷第一城”的美誉。

  贵港荷景,四季可赏,春有“小荷才露尖尖角”之朝气,夏有“接天莲叶无穷碧”之壮美,秋有“藕如儿臂鲤鱼肥”之厚实,冬有“暂谢铅华养生机”之内敛,景色虽异,品格则一。

  “香与清风远方觉,污泥不染尘不着”,荷花的品格,高洁无私,花、叶、藕、实浑身是宝,惠泽人间而不与人争功,岁岁生长,顽强不息,蕴含着“和为贵、诚为本、干为先”的“贵港精神”,彰显着贵港人民“敢干、实干、苦干、善干”的新时代作风。

  今年的荷花展将是一场“色香味美”俱全的“荷文化盛宴”。

  观赏:“出门见荷”“百荷争艳”

  自有东湖知几年,荷花今日尚依然。

  堪嗟世事时时改,只有荷花岁岁妍。

  ——宋代:吴芾《东湖观荷有感》

  无独有偶,贵港也有东湖,池塘里开满荷花。

  站在东湖旁边,微风送来缕缕清香,荷花盛开千姿百态:有的还是花骨朵,含苞欲放,看起来饱胀得马上要破裂似的;有的才露出两三片花瓣;有的花瓣全都展开了,露出了嫩黄色的小莲蓬——展示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质。

  除贵港园博园主会场外,还有四季花田、荷美覃塘等多个赏荷点,其中不乏神州牡丹莲、金翠牡丹莲、贵港红莲等珍贵品种,将会呈现“百荷争艳”的壮观场面。各大赏荷点的荷花将会陆续盛开到9月底,整个赏花期从现在开始有4个月的时间。此外,在贵港市的园博园、新世纪广场、民族公园、马草江公园、南山公园、城区主干道均设置了“荷”元素景观造型,打造了“出门见荷”的荷城景观。

  贵港园博园的布展以“欢乐祥和、生态祥和”为主题,主要摆放地点为北门、东门、西门等,共摆放荷花约5800盆,时花约3000盆,水生植物约650盆。其中北大门主体小品为巨型铜鼓造型,围绕着“喜气洋洋、欢乐祥和”为主题,荷花与水生植物相互映衬,营造节日氛围。

  贵港市的中心城区展区以“千年荷风,今日新颜”为主题,新世纪广场主舞台、民族公园、马草江公园、东湖公园、南山公园等城区重要节点广种荷花。在新世纪广场、公积金路口、人才公寓路口、北进城口、西南进城口和中心城区6个重要节点摆设景观造型,布展面积2155平方米,共摆放景观小品4大组、荷花约3600盆、时花约4800盆、水生植物约870盆。

  贵港市各大公园“一处一景”,利用荷花、弯月、乐器造型及舞动的音符、飘带元素,点缀栩栩如生的白鹤等灵动小型雕塑,展示荷花秀美的姿态,营造富有生活情趣且活泼生动的氛围。这里的荷花、睡莲种植水域面积2万多平方米,景点有民族公园东、西门,马草江公园东门、南山景区西门等,结合展点荷花池等景观共摆放盆栽荷花约1800盆、时花约3000盆、水生植物约530盆。

  趣味:“乐动荷城”“荷你共享”

  莲蓬依偎两缠绵,终老相陪对晚天。

  十万孤芳皆失色,一支并蒂傲群莲。

  ——贵港青年诗人:李卜明《并蒂莲》

  夏花的明星,无疑是荷花。而并蒂莲,可以说是明星之最。

  今年5月底,并蒂莲现身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四季花田荷花基地,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游人前往拍摄、观赏。

  自古以来,并蒂莲就寓意吉祥喜庆,是善良美丽的化身。她是荷花的一个变种,一茎两花,花各有蒂,蒂在花茎上连在一起,又称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她开花的几率仅有十万分之一,是极为罕见的植物“双胞胎”。

  贵港有多少并蒂莲?荷花展举办期间的“寻找并蒂莲活动”充满好奇和乐趣,大家共同寻找、发现、拍摄并蒂莲,寄托美好愿景,倡导文明新风。

  充满趣味性的活动还有很多:“乐动荷城”系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荷你共享”系列文化旅游消费嘉年华、“荷美荷城”系列赏荷体验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包括幸福跑迷你马拉松比赛、开幕式文艺演出、咏荷诗词朗诵会、书画工艺美术作品展、陶瓷展、精品剧目展演、广西青年联谊、荷家体验等活动,在新世纪广场将有4场文艺演出联轴上演,让游客朋友“与荷同行”,共享荷文化大餐。

  7月26-31日,各大知名乐队在贵港园博园举办啤酒音乐狂欢夜活动,以啤酒、流行乐、展览、互动游戏等元素,打造夏日狂欢文化活动;7月27日,贵港园博园还有“了解油纸扇传统工艺,融入荷文化特色”的“荷伞高张”千人彩绘油纸伞亲子DIY活动。

  荷花全身都是宝,荷花展自然离不开“食”。莲藕饼、荷塘小炒、桂花糯米藕、山楂藕片、鳕藕南瓜盅、荷花目鱼花、莲心扣肉、荷香仔排、锦绣荷塘……至7月中旬,贵港本地制作的以“荷”为主角的传统美食及特色小吃,将香飘荷城。

  这么多有趣的事,您不想来感受一下?

  体验:“风情荷城”“大美荷乡”

  昨夜惊雷昨夜风,推窗又见夏日红。

  十分秀色污泥养,百倍精神浊水冲。

  不为炎凉飞艳彩,甘遂草芥展欢容。

  天姿自有主心骨,腐朽神奇造化功。

  ——贵港著名作家:潘大林《咏荷》

  在荷美覃塘景区,明晃晃的太阳照耀下,荷花更是艳丽多彩,给宁静的池塘增添了一份生机;碧绿的荷叶像个大玉盘衬托着荷花,美丽绝伦——这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借助这份“别样红”,贵港今年更注重花期经济,要将观光旅游、农家乐、消费活动等融为一体,倾力打造“美在荷城”“风情荷城”“玩在荷城”“食在荷城”的全方位体验,让大家都能“感受荷城”,了解“大美荷乡”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贵港的旅游消费。

  于是,旅游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出炉——在贵港市图书馆向群众展示荷系列名特优产品,从而促进本地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在当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如华隆超市、永盛百汇超市等开展购物抽奖嘉年华活动,给当地消费市场增加活力;组织当地各大汽车经销商开展汽车促销活动,促进汽车行业繁荣发展。

  荷花展期间,将邀请贵港市内外经销商、采购商、市内大型商超、电商企业前来荷产品加工企业基地参观采购,召集当地重点电商企业在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对荷系列产品进行网上大促销。通过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拓宽荷系列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村消费升级。

  荷花展期间,将以“线上+线下”模式,在贵港市图书馆设立宣传栏和产品专柜,展示当地特色荷系列产品。如在荷叶茶、莲子、莲藕糖、莲心茶、藕粉等产品外包装设立二维码,游客可以现场参观、网上购买,提升群众的消费体验。

  荷花展期间,将在贵港市体育中心、各大汽车城举办汽车促销专场活动,届时参与活动的汽车经销企业将与中石化、中石油合作,推出汽车购置与汽油消费优惠政策。通过不断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逐步形成“汽车消费+石油消费”新增长模式,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