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让广西壮族优秀文化融入世界舞台

2019-06-23 15:59:5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 (唐志强 通讯员 邓民胜): 6月22日,由中国社科院、广西壮学学会、百色学院联合举办的2019“壮学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举行。本次论坛以“让广西壮族优秀文化融入世界”为主题,旨在弘扬壮族优秀文化,加快民族地区协调发展,促进壮族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来自北京、上海、云南、广东、浙江、广西等地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论坛研讨。

  百色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的结合部,西接大西南,东联珠三角,面向东南亚,是大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咽喉”,也是沟通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桥梁和基地,这里有壮族、汉族、瑶族、苗族、彝族、仡佬族、回族等7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7%,其中壮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壮民族布洛陀文化、黑衣壮文化、壮族织锦文化、北路壮剧文化、壮族嘹歌文化等,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百色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资源禀赋为学者们开展壮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百色学院校长金长义介绍,百色学院是2006年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现有教职工1434人,各类学生2.4万余人,招收有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索马里、赞比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共110人。

  近年来,百色学院积极发挥地方区域优势,不断挖掘和利用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积极与广西区内外单位合作开展壮学研究,获得了一系列特色创新研究成果。

  在发言环节,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闫国飞、西南民族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和少英、百色学院副校长吕嵩崧、广西壮学学会副会长赵明龙等与会专家认为,文字是一个民族的内在特质和文化承载物,壮族文字积淀着壮族人独特的思维习惯和文化心理,反映着壮民族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文明。近年来,不少专家学者通过采集古寨原生态的人像和场景,把古壮字与图像融为一体,让画面充满故事艺术感,以此阐述壮文化的生态与变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