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全力建设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2019-06-21 18:08:3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今年以来,我市以开展“环境秀美”“生活甜美”“乡村和美”三个专项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南宁·幸福乡村”活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统筹实施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品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拓展提升。

  “三美”专项活动

  让乡村“美、富、好”

  开展“环境秀美”专项活动,让乡村“美起来”。今年以来,我市以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乡村风貌治理“三治理”,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推广应用垃圾治理新技术新工艺,加强农村规划建设管理,让乡村真正“美起来”。目前,全市在建的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7个,拟建项目24个,所有项目计划于2020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开展“生活甜美”专项活动,让乡村“富起来”。我市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厚植乡村建设的物质基础。截至5月底,各县区已经完成“三资”(资源、资产、资金)清产核资工作,目前正在完善市级“三资”数据库。

  开展“乡村和美”专项活动,让乡村“好起来”。我市进行文明村镇、公共文化、平安乡村“三创建”,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创新农村社会综合治理。今年计划组织实施“送戏进基层”演出300场,引导群众建立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

  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今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实施“清洁乡村”巩固、“厕所革命”推进、污水治理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规划管控提升、长效机制提升六大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市累计建设完成25个乡镇片区(或边远乡镇)垃圾处理设施,123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建成35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建设了204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

  对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三个阶段活动进行系统“补课”,持续巩固提升活动成果。我市先后制订出台《南宁市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责任制办法》《南宁市“村屯整治”助推乡村生态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大力开展“四清理四整治”和“三禁止三规范”集中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高铁沿线环境整治专项巡查,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高潮。

  我市还印发了《2018—2020年南宁市(建成区外)城市内河沿河村庄河段生态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开展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并将建成区外城市内河沿河村庄的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工作目标专项考评范围。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沿河村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漂浮物等共计1000多吨,种植绿化草1.9万多平方米,取缔内河沿河两岸禽畜养殖户共444家,拆除违法搭建面积78261平方米。

  乡村风貌提升

  打造乡村靓丽风貌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基本整治、设施完善、精品示范”三种类型村屯打造标准,以努力实现农村既有新房又有新貌为目标,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为解决农村“裸房遍地”、朝向各异、村庄杂乱,既没有民族特色也没有文化内涵的问题,我市印发了《南宁市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未来三年开展乡村风貌改造进行总体部署,涉及各级资金计划总投资30.65亿元,力争到2021年完成8918个村庄基本整治、744个村庄设施完善和74个村庄精品示范,基本实现对全市村庄风貌整治全覆盖。

  坚持整治提升为主,优先发展中心村,保障一般自然村,重点做好基本整治型村屯“三清三拆一改”工作;优先开展乡村规划“三落实”行动、乡村文明“三治理”行动;设施完善型村庄在基本整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村庄基础设施“七改造”和公共服务“十完善”行动;精品示范型村庄在设施完善的基础上,重点实施特色风貌“三提升”行动。优先将建设项目向市域18条内河流域村庄倾斜,向产业带动型的村屯倾斜。

  示范引领先行

  打造乡村特色品牌

  为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今年5月,我市认定宾阳县古辣镇等6个乡镇为市级美丽宜居建设进步乡镇、横县云表镇等11个乡镇为市级产业发展进步乡镇、马山县古零镇等8个乡镇为市级全域旅游发展进步乡镇,以及9个市级生态宜居综合示范村、40个市级乡土特色示范村屯、2个市级民俗民居特色村屯、63个市级生态宜居提质升级村屯、405个市级生态宜居基本整治村屯等。

  根据《南宁市创建“十镇特色、百村示范、千屯升级、万屯整治”工程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精神,年内,我市将通过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社会资金参与和发动农民群众投资投劳等方式,继续培育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生态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市级各类进步乡镇和示范(特色)村屯。同时,着力打造一批幸福乡村活动示范创建项目,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质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