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税务局:为大企业高质量发展“助跑”

2019-06-20 08:54:3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屈 敏

  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落实,柳钢集团今年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企业发展势头一路向好:今年前4个月,柳钢集团享受减免退税5349万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1倍;集团营业收入261.47亿元,同比增长18.54%。

  “抓住以大规模减税降费换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越来越多的广西大企业逐步将税收红利转化为研发投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广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大规模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相继落地,如何充分释放减税红利,助推经济爬坡过坎?我区税务部门抓住大企业这个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实行“一户式”建档、“一对一”联络以及“个性化”减税降费服务,切实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助力广西大企业减负降本,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今年有36条政府还贷公路变更为经营性公路,通行费收入需要按规定缴纳增值税,但36条高速公路涉及区域广、缴税手续复杂。广西税务局大企业局了解到情况后,由局领导带队多次到该集团公司走访调研,并征求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局、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意见,很快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税务申报软件,顺利解决其申报和划扣异地税款等问题。

  建立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纳税服务工作机制,快速响应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诉求,这是广西税务局提出的“个性化”服务大企业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广西税务局印发《大企业个性化纳税服务十五条措施》,针对大企业税收服务与管理的特点,推出大企业走访活动、开展税企高层对话、设立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开展税收政策培训、优化“走出去”企业服务、重大事项事先评估等15条措施,确保大企业在依法纳税上不绕弯路、在享受税收政策时不打折扣,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和有效性。

  增值税税率下调、进项税加计抵减、进项税抵扣范围扩大等一系列新政的全面落地,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1-4月,全区企业因享受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免增值税14.75亿元,其中大企业新增减免增值税6亿元,占40.68%。同期,全区大企业共缴纳税款437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总量的49.9%;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大企业研发创新意愿大大增强,自主研发的底气越来越足。广西建工集团今年前4个月享受减免退税5075万元,而同期投入到技术提升的研发资金同比增长10%,多项自主研发技术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据统计,今年1-4月,广西大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16%。

  为进一步支持广西大企业“走出去”降本提效,各级税务部门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尤其对纳税信用好的A类大企业,将退税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之内,比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5个工作日减少2日。今年1-4月,税务部门共为全区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25.6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广西大企业享受出口退(免)税9亿元,占全区出口退(免)税总额的35.1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