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良庆区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2019-06-18 13:00:2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市良庆区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种植户检查果苗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胡明峰 摄

  “这可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啊。”日前一夜大雨过后,天色初晓,良庆区那陈镇和平村的种植户早早就来到黄金百香果种植地检查雨后果苗的生长情况。望着依旧葱翠的果苗,种植户的心也定了下来。

  再过一个月左右,地里的黄金百香果就成熟上市,前期辛勤的投入将会获得丰厚的回报。“预计今年黄金百香果的地头收购价能达到每公斤24元。”种植户雷刚志时刻关注着市场信息,就等着收获的好时候了。

  为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良庆区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同时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

  2017年,和平村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成为改革试点村,通过土地流转,让资源变资产,实行固定收益分红;采取资金入股,让资金变股金,实行保本固定分红;采取项目入股,让资产变股权,实行折股固定分红;采取技术入股,让员工变股东,实行保底浮动分红。贫困户卢喜文是第一批受益人,通过股权纽带联结,他从帮扶对象变成了股东。“除了年底有分红,还可以做工挣工资。自己成为股东之后,总想着多干活,早脱贫。”卢喜文说。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有效带动了集体增实力、农户增收益、产业增效益。作为试点的和平村面貌日新月异,村民们鼓足了干劲要致富。在和平村践行“三变”改革的南宁市畔生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带动周边16个村子增加村集体收入,共覆盖595户贫困户。雷刚志正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怀着返乡造福乡亲信念的他看到了“三变”改革给家乡带来的希望。雷刚志告诉记者,今年又有两户村民想加入合作社,跟着大伙一起努力增收。

  和平村的变化人们看在了眼里,更成为那陈镇各村纷纷效仿的典型,众多合作社、企业加入到“三变”改革中来。西盛村贫困户何勇以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入股南宁西盛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能得到1700元的分红。信心满满的他在合作社带动下,自己也养殖了60多只黑山羊。

  那陈镇副镇长谢武全表示,目前那陈镇正在延伸拓展“三变+产业园区”“三变+加工企业”“三变+特色农业”“三变+传统工艺”“三变+农村电商”“三变+就业务工”“三变+订单收购”等“三变+”改革模式。在此过程中,催发衍生了“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固定分红+浮动分红”“基准分红+递增分红”“基础分红+奖励分红”等多元有效的收益分配方式,有效推动股权收益实现最大化,让“三变”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农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