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江南区健康扶贫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6-18 13:00:0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江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自治区、南宁市健康扶贫工作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卫健行业优势,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战役,做到“四个一”,即明确一个方向,编制一个规划,制定一个机制,实施一批措施,健康扶贫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明确一个方向

  江南区把解决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健康扶贫的首要工作任务,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贫困户医疗负担等方面下功夫、使实劲。2016年,城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共有283户882人,占贫困人口比例的26.7%。2017年3月,根据自治区卫计委统一部署,开展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动态调查工作,及时更新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医疗保障动态数据,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2017年、2018年城区因病致贫率分别降至20.7%、20.23%,扶贫成效逐渐显现。

  编制一个规划

  江南区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了城区《卫生计生“十三五”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抓项目、抓人才、抓保障、抓预防、抓政策、抓帮扶、抓服务、抓救治的健康扶贫“八抓”举措,通过充分发挥卫生计生资源优势,完成所有行政村村卫生室建设任务,保证每个村卫生室有乡村医生坐诊,为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52台及一些基本医疗设备,保证能够满足一般诊疗需求,巩固基层卫生网底,实现医疗全覆盖;为各村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提高贫困户健康水平,卫生计生基础建设实现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两个全覆盖”;要求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增加到2名以上,具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学力水平的村医增加到40%以上,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新农合保障能力、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贫困人口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技术家庭保障能力,使卫生计生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贫困群众获得公共卫生计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均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彻底缓解。

  制定一个机制

  江南区卫计局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把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局务重点议题,每周听取健康扶贫工作汇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设立健康扶贫独立办公室,抽调3名工作人员负责健康扶贫日常工作。采取3项措施,落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对驻村工作队员出现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踏实、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对其工作上推诿、工作不到位等行为进行严厉批评并责令其本人以书面形式递交检讨书,局纪委督促其进行整改。二是对乡镇卫生院等医疗主体使用超过有效期限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问题涉案的相关责任人,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并处以警告处分。三是对各级监督部门督查时暴露出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管理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由局长约谈乡镇卫生院院长,责令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

  实施一批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机制。所有卫生院实行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先诊疗、后付费”新模式,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开通生命“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方便农村贫困群众就医,确保农村贫困患者得到及时、安全、规范、有效的治疗。2017年由政府出资82.7万元,对1至10月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患病住院费用享受各类保障政策措施后,实际报销比例不足90%的364名贫困人口给予政府兜底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0.76%,是南宁市唯一完成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指标的县(区)。

  二是为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实行签约服务。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每个贫困户家庭均有1 名乡村医生或乡镇卫生院医生签约服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已完成贫困户签约服务100%。

  三是落实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倾斜政策。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患国家规定的93种疾病实行分类救治;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患国家规定的9种疾病实行专项救治。建档立卡患病人口治疗率78.33%,9种大病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治疗率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救治率99.13%,有效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四是开展送医送药下村活动。投入27万元开展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检查、送药下村活动,帮助他们减轻看病负担,推动医疗脱贫攻坚。参加健康检查贫困户1536人,共完成205名患有慢性疾病贫困户入户调查诊断工作,为191名患慢性病贫困户赠送治疗药品。

  至2018年底,江南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各项任务指标均已完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90.79%;大病、特殊慢性病、长期慢性病门诊费用实际报销比例88.88%;建档立卡患病人员大病(14种大病)救治率100%;健康扶贫人员家庭医生签约率100%;新认定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核实率100%;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率100%。9个贫困村已全部脱贫摘帽。

  (董晓花 王宗骏 张爱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