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9-06-17 17:17:5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强化招商引资,促进广西—东盟经开区产业集聚。图为珠江啤酒生产线。 (潘志安 摄)

  “南宁的投资环境让企业家对未来充满期待。”日前,李宁集团董事长李宁对于在南宁投资发展的前景表示十分憧憬。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紧抓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契机,聚焦产业集聚,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持续提升投资环境,在围绕“一机一屏”(手机和电子面板)等重点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成功签约瑞声科技二期、歌尔股份、申龙新能源客车、一力制药、水性科天等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产业领域重大项目,为推动全市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去年9月12日,中国电子元件龙头企业和全球领先的精密制造企业——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投产仅2天,其二期项目再次签约落户南宁。今年5月5日,瑞声科技又与南宁市签署了光学模组产业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一项项合作的开展,昭示了瑞声科技对南宁投资环境的认可。

  “优越的行政资源和积极的营商环境,加上相对较低的经营和生活成本,让南宁成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首选之地。”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南如是说。

  瑞声科技与南宁牵手,是南宁市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子信息产业招商结下的硕果。近年来,南宁市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

  以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活动为契机,认准方向、精准招商,发展产业集群,引进越来越多的强优企业、优质项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物流、金融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企业集聚南宁,其中不乏中国、世界500强企业。

  数据显示,从1993年引进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至今,南宁市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近50家,全市产业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逐年稳步提升。

  完善惠企保障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去年5月的一天,临近下班时,南宁市有关部门接到了来自全球著名电子元器件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团成员的一通电话:该企业正在广西考察投资环境,两小时后到达南宁,希望南宁市能派出专人介绍这里的投资环境。

  面对这样的请求,我市各级有关部门积极对接安排,当好“店小二”。介绍投资环境、查看标准厂房、考察企业服务……经过一系列用心用情的周到服务,考察团对于企业落户南宁发展充满信心。

  很快,歌尔总投资50亿元的南宁项目于当年10月启动,从一通电话到项目落地,前后仅5个月时间。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坚定了企业选择南宁、投资南宁的信心。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不断完善惠企保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营商服务上做“加法”换取市场活力提质增效。从贴心的服务机制到简洁的办事流程,各级各部门在比服务、比效率、比环境上持续发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激发出高质量发展活力。

  “相信在南宁市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服务下,广西李宁的未来必将蒸蒸日上。”作为李宁集团的合作伙伴,参与并见证了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由签约到投产前后仅耗时50天的前奥运冠军李小鹏如此评价道。

  加速产业聚集  推进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初,一个为促进食品加工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的产业联盟——广西食品加工产业联盟在广西—东盟经开区成立。联盟为区内外食品企业落户开发区“抱团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桥梁,成为当地创新“以商招商”模式的一个有力抓手。目前,该联盟已吸纳食品加工及流通、配套企业60余家,使开发区食品产业真正实现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目标。

  “10年前,开发区引进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珠江啤酒,随后统一、百威、双汇、中粮等中国和世界500强龙头企业相继入园,使开发区一跃成为西南地区食品加工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园区之一。”广西—东盟经开区招商公司负责人唐波明介绍,得益于南宁市强化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加速产业聚集的系列措施,曾经毫无产业基础的开发区如今已是企业聚集、厂区林立,生机勃勃。

  以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为目标,近年来,南宁市切实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对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据统计,去年南宁市实际到位资金950.3亿元,比2008年增长67%;实际利用外资(广西全口径)136944万美元,比2008年增长300%以上。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突出重点,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集中力量开展重点产业和产业链招商,紧紧抓住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全市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000亿元,新签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500个,其中工业项目200个,全力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王晶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