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经开区:紧盯目标攻项目 精准出击抓招商 持之以恒优环境

2019-06-13 10:20:0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紧盯目标攻项目 精准出击抓招商 持之以恒优环境 ——南宁经开区扎实推进“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把开展“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要实践,紧盯目标攻项目、精准出击抓招商、持之以恒优环境,扎实推进“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推动南宁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精准出击开展产业大招商

  南宁经开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紧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和临空产业等主导产业,抓好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和跟踪服务,使产业大招商工作开展得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

  南宁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制作招商地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以商招商,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依托瑞声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进了南宁瑞声—龙旗AI可穿戴设备合作项目;利用标准厂房开展补链招商,引进深圳厚德深邦智能音箱、智能穿戴4G手表、智能蓝牙耳机生产项目;针对产业链特点开展补链研究,引进先进集成电路芯片反应腔体国产化生产项目,实现了南宁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积累。

  同时,按照签约项目抓履约率、注册项目抓出资率、出资项目抓开工率、开工项目抓投产率、投产项目抓达产率的“五率”要求,做好项目落地工作,促进项目快速见效。并严格按照“四定”要求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继续培育“妈妈式”服务企业品牌,努力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全面、高效的深度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9年开展产业大招商以来,南宁经开区新引进了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35亿元。

  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改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今年4月以来,南宁经开区创新推行具有经开区特色的“服务型管家式审批”,所有工业类工程建设项目均配有“总管家”和“专业管家”,“总管”与“专管”有机结合,审批时限得以进一步压缩,优质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一致点赞。而这只是南宁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根据《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南宁经开区管委会印发了《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营造公平高效、诚实守信、民主法治、稳定有序且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流入、集聚经开区,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中共有14项重点指标。截至目前,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关注的7项重点指标中,由南宁经开区负责推进的5项重点指标已完成,另外2项重点指标(不动产交易登记指标和获得信贷指标)因权限关系暂未开展或将配合市级主管部门开展。其中,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环节减少至8个(攻坚目标11个),办理时间减少至23.5个工作日(攻坚目标5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简化至20份(攻坚目标34份);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办理环节优化至9个(攻坚目标13个),办理时间减少至36个工作日(攻坚目标6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精简至28份(攻坚目标49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力推‘一事通办’‘容缺受理’‘一窗受理’‘减证便民’‘告知承诺制审批’‘园区投资项目45个工作日完成施工许可’‘服务型管家式审批’以及‘一链审批’等8项改革创新措施,持续优化南宁经开区营商环境。”南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加快企业扶持资金的拨付”“解决项目投产后带来的招工、住宿等突出问题”“加强协调联动,督促企业加快完善相关图纸、设备进场及安装等工作”……近日,南宁经开区召开“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作推进会,管委会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研究破解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难题。

  这一幕在南宁经开区并不鲜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在南宁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原则,指定专人跟踪负责。管委会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题协调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的突出问题。对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认真研究,对症下药,分类管理,做到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

  今年4月,南宁经开区管委会还印发《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2019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制定有效措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南宁经开区重大项目建设正稳步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杨静 通讯员谢国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