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济芝麻鸭”里的情和味

2019-06-11 15:18:43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百济芝麻鸭”里的情和味

百济镇大力发展林下养鸭。  (滕泽发 摄)

“百济芝麻鸭”里的情和味

百济芝麻鸭毛色鲜亮,肉味鲜美。  (滕泽发 摄)

  蓝天白云映衬青山绿水,几行白鹭天上飞,几只土鸭水中游,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养育了勤劳善良的百济人,更孕育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百济芝麻鸭”品牌。百济芝麻鸭是关系百济人民福祉的致富鸭,其中蕴含的人情味,因岁月浸染愈发历久弥新。

  美味佳肴之滋味

  一桌菜里总有一道主菜,而在邕宁区百济镇,芝麻鸭是当之无愧的主菜。“吃鸭就是突出鸭的鲜,我们百济芝麻鸭就是够味!”说到芝麻鸭,李明招眉飞色舞。凭借独特的百济芝麻鸭制作技艺,李明招成为第三批邕宁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最年轻的代表性传承人。

  李明招是百济社区居民,今年36岁,却有制作“百济芝麻鸭”13年的经验,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招哥”。招哥小时候是个喜欢赶鸭跑的皮孩子,常说“百济芝麻鸭”是“运动鸭”。那时他常蹲在旧石磨旁听村里的老人说起百济芝麻鸭的故事,19岁时,招哥向村里有经验的老师傅讨教芝麻鸭的制作技艺,并刻苦学习。经过不断尝试改良,招哥总结出以“捞鸭”为主的百济芝麻鸭制作技艺,并积极申报邕宁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说:“我就是想把鸭做好,突出鸭的美味,让大家吃到正宗的百济芝麻鸭。”

  一滋一味总关乡情,有一种味道一辈子也吃不腻,那就是家乡的味道。百济芝麻鸭作为百济特色菜必不可少的主味,不仅深受百济人喜爱,也吸引着无数怀念记忆中味道的食客们。

  邻里互助之情味

  招哥依靠传承的手艺将“招哥饭店”经营得有声有色,而且带领周围的贫困户一起走上养鸭的致富路。招哥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让他们每次散养50只左右,足日后以每斤高过市场价2至3元回收,保证贫困户的收入。

  招哥对百济芝麻鸭规模养殖和销售有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借助百济商会的力量,将百济镇14个村(社区)所有的合作社运营团队组合起来,由7个贫困村党组第一书记牵头整合“一村一色”农副产品统一打造,主推“百济芝麻鸭”品牌,以百济芝麻鸭为重点龙头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迈开“百济芝麻鸭”产业化步伐的关键是把好质量关,在拓宽销路时考虑结合酸菜、塘角鱼、土鸡蛋、水果等其他生态农副产品的销售,丰富产品多样性,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百济芝麻鸭作为连接其他产业的“龙头鸭”,盘活百济经济有奔头,联系邻里关系更亲密,是带领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的致富鸭。

  人与自然之“和”味

  一方水土养一方鸭,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的百济芝麻鸭味清香、肉鲜美。据悉,百济芝麻鸭是根据祖辈传下来的方法进行生态养殖的,即观察芝麻鸭的日常食量,用山上的草药来帮助芝麻鸭清胃、排毒,达到无公害养殖的标准。由芝麻鸭、鱼塘、水果水稻种植形成的立体循环产业链,既保证生态养殖的供给需求,又最大限度降低环境污染,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目前,“百济芝麻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对扩大百济芝麻鸭的宣传具有重要意义。百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推进,“百济芝麻鸭”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百济芝麻鸭”作为百济镇特色名片,承载百济的人文情怀,好山、好水、好鸭,有滋、有味、有情,传承“味、情、和”的“百济芝麻鸭”值得拥有。

  (蓝霞 覃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