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田林: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蓝天

2019-06-11 15:58:05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健康扶贫政策实在是太好了,我两次住院,治疗总花销20多万元,最终只掏了2万多元,不然光是生病就要把我家拖垮了。”6月9日,谈起健康扶贫的好处,广西田林县浪平镇弄鞋村上寨屯贫困户方寅秀深有感触。

  在广西田林,由于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贫困户看病不但医疗费用大幅下降,排队挂号等隐性成本也得到了有效降低。老百姓看得起病了,不再因病致病,因病返贫。

  落实优惠政策 降低贫困户看病花销

  2018年12月2日,方寅秀因肾功能衰竭到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住院。2019年1月29日,她因患有尿毒症再次到瑞康医院住院,前后两次住院总费用约26万元,高额的医疗费用对她这样贫困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按照田林县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方寅秀享受了基本医疗报销、大病报销给予的优惠,共报销23万余元。

  八渡瑶族乡那拉村新寨屯贫困户盘云龙今年患上淋巴恶性肿瘤,先后6次到百色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住院费用一共58447.51元,因为享受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总共得以报销52602.26元。

广西田林: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蓝天  

田林县医护人员下乡为贫困户开展健康检查活动 摄影 王永兴

  在田林,健康扶贫政策惠及了许多像方寅秀和盘云龙一样的贫困户,大大减少了他们看病的花销,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15日,田林县农村贫困患者住院17997人/次,住院总费用7057.42万元,已获得实际报销总金额为6418.87万元,报销比例为90.95%;建档立卡贫困患者、29种特殊慢病患者门诊544人/次,门诊总费用107.82万元,实际获得报销87.5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为81.16%。

  设立专用窗口 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

  在田林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大楼一楼收费大厅,“贫困户”专用窗口尤为醒目。据了解,贫困户就医时,只要递上农合本和扶贫手册就可以马上办理就诊手续,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优先就诊、优先安排病房等绿色通道服务。

  “十分钟就办完出院手续,医院的一站式服务实在是太方便了!”田林县八桂瑶族乡八江村八江屯的贫困户班妈文,对医院为贫困户开通的绿色通道赞不绝口。

  2019年,班妈文因罹患风湿性心脏病,先后4次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她说,每次住院出院办理手续都有医护人员陪同,帮她们找相应科室的医生,从登记住院到出院报销都是一站式服务。

  目前,为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田林县在全县各个医院都设立了一站式报销综合服务窗口,对所有贫困对象开辟绿色通道,最大程度方便贫困群众就医,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安全、规范、有效的治疗,让田林县贫困户有病不再拖,生病不再硬扛。

  签约家庭医生 暖心服务走进家家户户

  “我长年患病,需要定期检查和长期服药,还要做康复训练。以前都是坐班车往返去乡里医院,现在不用了,姚医生经常到家里来为我测血压、血糖,检查身体,真是太方便了。”贫困户潘贯机高兴地说。

广西田林: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蓝天

家庭医生上门为贫困户提供服务 摄影 王永兴

  潘贯机家住八桂瑶族乡岩林村那康屯,他患有脑梗,生活难以自理,又长年独处家中。潘贯机口中的姚医生,正是他的签约家庭医生、八桂瑶族乡弄瓦卫生院的医生姚棋勇。姚医生每周定期到潘贯机家给他看病,耐心指导他进行康复训练。如今,潘贯机四肢肌肉萎缩的症状有所好转,手脚能自如活动,生活自理能力正在逐渐恢复。

  据了解,为确保偏远山区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好病”,田林县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扶贫政策,着力提升农村贫困户的医疗服务水平。

  截至5月10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进行100%的签约服务。签约总数为20321户84439人。田林县的家庭医生们挑起了小病早发现早治疗、慢病多关心勤走访、大病及时向上转诊等担子,把“健康伞”撑到了贫困户的家门口。(文 王永兴 编辑 温国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