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抓紧抓实项目建设 稳住投资力补短板

2019-06-10 13:10:3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今年1-4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为5.7%,增幅为1998年以来同期最低,究其原因,主要是大中型项目数量少、项目推进缓慢。

  “稳”字当头,主动应变。我区将下更大力气抓项目建设,稳住民间投资,增强发展后劲,补足短板促发展。

  抓项目促投资

  “针对当前的情况,我区将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项目促投资,及时协调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全力确保在建项目投资进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抓项目,抓进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全力落实2019年上半年经济稳增长相关措施,定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储备项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政府投资项目和投资体量在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逐一明确目标进度和责任单位,采取倒逼机制加快推进。

  系统谋划,加强协调。围绕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依托广西项目云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系统,建立各行各业的项目子库;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部署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尽快建立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补短板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

  强保障盯进度

  推进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我区狠抓资金落实: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目前已争取到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45.91亿元;抓乡村振兴计划下达,安排补助资金7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抓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建投资,分四批次分解下达201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内投资15亿元,支持自治区本级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等领域建设。

  抓项目融资,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系统加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储备,向广西银保监局提供第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8项,融资需求597.8亿元,金融机构已发放贷款72.3亿元;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投资,目前已争取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补短板领域政府支持引导民间投资中央预算内投资6900万元,支持5个PPP项目建设。

  优服务重督导

  面对投资增速下滑的不利局面,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定《总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及包干联系片区投资推进责任工作方案》,做好分片包干、“一对一”协调服务,派出多个调研组分赴14个设区市加强督促指导。

  建立统计信息监测预警机制,对投资增速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以上的设区市进行重点分析,及时研究对策;强化重大项目跟踪调度,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协调调度会。

  坚持“红黑榜”制度,对上“红黑榜”的设区市,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下一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财政性资金安排予以奖励或核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