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9年里,他们为山区孩子捐建122个希望书屋

2019-06-10 11:01:4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6月8日电(记者唐荣桂)在广西桂林,有一个与书相关的公益组织,名叫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立9年来,他们在山区小学捐建了122个希望书屋,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了解山外世界的窗口。他们“送课下乡”,在学校开设上百场心理健康、礼仪等课程,在孩子们心中撒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他们倡导人人公益,越来越多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加入其中,团队由最初的3人扩大到500多人。

  从1到122,山区孩子有了课外读物

  从桂林市区出发,沿着漓江的支流甘棠江河谷走,溪流、密林在汽车后视镜里飞驰而过。越往山里走,山路越曲折,两个小时的颠簸后,记者总算来到了灵川县九屋镇西岭小学,这里有桂林轩辕嘉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轩辕嘉雪”)捐建的第58个希望书屋。

  “2016年,轩辕嘉雪找到学校,说有爱心人士想捐一批书,书目由学校确定。”西岭小学校长肖登明说,当时他做梦也没想到有这么好的事,学校虽然有图书室,但书籍很破旧,数量也不够。双方一拍即合,很快敲定书目,1000册崭新的图书不久后就出现在了孩子们的面前。

9年里,他们为山区孩子捐建122个希望书屋

4月18日,广西灵川县九屋镇西岭小学的同学们在轩辕嘉雪希望书屋里阅读。新华社记者 唐荣桂 摄

  肖登明说,学校有164名学生,其中70人由于回家路途遥远而住在学校。“对于住校的孩子,晚自习的时光,书屋里的课外读物是陪伴他们的良师益友。”

  目前在北京工作的黄正君是轩辕嘉雪的3位发起人之一。“书籍是开拓山区孩子眼界的重要渠道,但山区小学往往没有图书室,或者书籍很少,或者不适合孩子阅读。”黄正君向记者介绍了创办轩辕嘉雪的初心,2010年注册成立时,他们把公益方向定为向学校捐书,在爱心人士与山区小学间搭建桥梁,将爱心人士的善款转化为山区小学急需的书籍,鼓励孩子们多阅读,通过知识的力量去改变未来的命运。

  2010年5月,轩辕嘉雪第一个希望书屋在兴安县漠川乡中心小学落成。发起人黄德萍清楚地记得,去学校送书的当天,下起了瓢泼大雨,仅有的两条山路要么涨水,要么塌方,志愿者们历尽艰辛,终于把书送到了学校。

9年里,他们为山区孩子捐建122个希望书屋

2010年5月11日,轩辕嘉雪第一个希望书屋在兴安县漠川乡中心小学落成。(轩辕嘉雪供图)

  黄德萍说,山区的孩子爱书,很多次他们同时带着糖果和书籍到学校,孩子们不是跑向放有糖果的书桌,而是蜂拥到书籍面前。每当想到孩子们渴望阅读的眼神,志愿者们就充满了成就感。

  今年1月8日,第122个希望书屋在灌阳县洞井瑶族乡保良小学落成。至此,他们已向122所山区小学捐建了希望书屋122个,捐赠图书16.67万册,总价值455万元。

  从0到105,在孩子心中播撒希望的种子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第99个希望书屋有一个非常诗意的名字——苔花希望书屋。黄德萍说,捐赠者将书屋如此命名,是希望不管山区环境如何,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会让他们如牡丹般绽放。

  把书送到学校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们曾在捐建书屋的十几所学校举办有奖征文比赛,让孩子们写读后感,最后给几百个获奖的孩子各奖励了两本励志书籍。”黄正君介绍,他们还与其他公益组织合作开展“畅享阅读”“快乐阅读”活动,引导孩子们从阅读中获得快乐。

9年里,他们为山区孩子捐建122个希望书屋

4月18日,广西灵川县九屋镇西岭小学的同学们展示阅读后设计的手抄报。新华社记者 唐荣桂 摄

  每次希望书屋捐赠仪式上,手语表演《感恩的心》都是必备项目。黄正君说,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发自内心的歌唱和表演,他们希望孩子们在获得帮助的同时学习感恩,将来把爱传递出去。

  为了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志愿者们从零开始,摸索出了一系列公益课程。从2015年开始,轩辕嘉雪启动“嘉家乐”公益课堂,邀请礼仪专家、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为山区孩子送去礼仪、心理健康等知识。

  黄德萍说,乡村有很多孩子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不时发生的溺水等安全事件令人揪心。为此,他们开发了“守护者”安全防护训练课程,专业的教练为孩子们带去防欺凌、防诱拐、防性侵、防溺水、防交通事故训练。目前,这系列公益课程已开展105场,近1.9万名山区学生受益。

  从3到500多,他们的善心带动更多人加入

  “书屋虽然只是一个个小小的空间,但也是一个个爱的发源地。”在黄正君看来,公益就在每个人身边,不用等到“以后我有钱了”再行动。轩辕嘉雪希望搭建一个人人都能及时行善的平台。

  在轩辕嘉雪,记者看到这些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投身公益:开办网络公司的志愿者段红发挥专长,义务运营公众号和官网;66岁的志愿者杨美珍负责旧书搜集组,和十几个老伙伴们搜集、挑选、打包市民的旧书,送到山区小学,干得不亦乐乎……

  “我们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兼职的,所有的善款都用来买书,不提取管理费,平时志愿者到村里捐赠书屋,都是自掏腰包。”黄正君自豪地说,因为账目的公开透明和志愿者的热情,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主动找到他们,希望通过他们把爱心落地,书屋的建设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9年里,他们为山区孩子捐建122个希望书屋

2017年6月20日,轩辕嘉雪发起人黄正君在指导孩子阅读。(轩辕嘉雪供图)

  9年的不断坚持,轩辕嘉雪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500多人,荣获了“2017年广西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相比荣誉,更让志愿者们高兴的是,他们的爱心正在逐渐开花结果,一个曾经得到轩辕嘉雪帮助的山区孩子,考上大学后,也成为他们的一员,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