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大深圳医院对口帮扶百色市人民医院纪实

2019-05-31 09:23:2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徐顺东 凌 聪  通讯员 谭芊芊 龙能政

  5月上旬,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15人,又一次到百色市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至此,开展帮扶活动的时间已经满两年了。

  两年来,北大深圳医院在医疗技术、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党建工作等方面给予百色市人民医院大力支持,促进了百色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服务水平等的全面提升和发展。如今,该院被国家卫健委认定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广西公立医院第一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在该院投入使用;周良辅院士工作站、李兆申院士工作站也先后在该院落户。

  传帮带——

  打造带不走的优秀团队

  两家医院通过携手帮扶机制,为老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医疗团队。

  两年来,百色市人民医院共选送44人到北大深圳医院进修学习,涉及血管内科、创伤骨科、内分泌血液科、重症医学科、超声诊断科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提高了该院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在北大深圳医院帮扶指导下,该院已具备开展血液净化、膝关节前交叉韧带康复、超声诊断等10多项新技术。

  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达,是首批到北大深圳医院进修学习的医生之一。目前,他已经能带领团队独立完成危重患者血液净化治疗。“通过从北大深圳医院学习的技术,我院已经成功抢救多名急危重患者。”李达介绍说,该项技术对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极重的心力衰竭、药物中毒等患者治疗效果十分明显。

  期间,北大深圳医院还先后组织专家到百色市人民医院进行业务培训、学术讲座共6次,惠及医务工作者1900人次。

  见实效——

  医疗救援能力大提升

  “现在,急重患者到达医院后,可绕过急诊室直接接受治疗,与传统的急救途径相比,救治时间平均缩短30分钟,避免错过抢救黄金时间。”该院院长李廷阳介绍,在北大深圳医院帮扶下,去年7月,百色市人民医院建成了紧急救援调度指挥中心并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紧急医疗救援的快速反应能力、指挥调度能力和防范处理能力。

  依托移动急救车、医院工作站,该急救中心在院前急救工作中完成数据信息采集,对患者急救的情况进行数据存储、分享和分析处理,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目前,该中心信息平台覆盖全市400多万人及云南、贵州和区内河池等部分地区,以便在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大型集会的医疗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建设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不仅有助于疑难病例诊断,也推动了该院医学影像科的发展。两年来,通过医学影像远程会诊中心,北大深圳医院的专家先后对9位病人进行了远程会诊,免去了患者远行求医之苦。今年4月,该院医学影像科被评为自治区重点孵育专科。

  随着新综合大楼使用,该院正在筹建首个“杂交手术室”。建成后将可以同时进行外科手术、介入治疗和影像检查等,患者进行多项手术时,不需要转移和多次麻醉,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同时,北大深圳医院正在援助该院建设5G超声空中诊室,建成后将实现远程超声实时会诊。

  引才智——

  推动学科建设强实力

  两年来,百色市人民医院借鉴北大深圳医院的经验和做法,增强医院整体实力,周良辅院士工作站、李兆申院士工作站先后落户该院。

  依托两个院士工作站,该院可与发达地区实力雄厚的医院之间搭建疑难、复杂病患双向转诊救治的“绿色通道”和“优先就诊”等机制。

  此外,该院还先后挂牌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培训和研究机构。

  在北大深圳医院帮助下,该院正在全力推进各种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将“智慧医院”理念融入现代医院制度建设中,实现高效、精细化管理,使医院发展更有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